gra_smoke2.png

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兼讀制)CMDF logo cfm 02072019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CMDF)』合資格培訓課程名單內,課程編號︰19A1CP012_005。
如成功申請資助及修畢課程,申請人最高可獲港幣60,000元的學費資助 。

 課程簡介會 (2024-25學年入學)

2024/25 年度入學的中醫學碩士課程(兼讀制) 已經接受報名。
有關詳情,請瀏覽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網址: 
https://www.gs.cuhk.edu.hk/page/ApplicationforAdmission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開辦的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是兩年兼讀制課程,旨在為有意持續進修的在職人士提供中醫專業進修平臺。課程按內容分為兩個專科方向:中醫全科和針灸科。學員可選擇其中一個專科修讀,最少取得36學分,方可取得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

影片分享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 (中醫全科 / 針灸科) 課程簡介會 (2022-23 年度入學) - 節錄

 

專科簡介及修讀要求

中醫全科
修讀對象:已完成中醫學學士學位或在職中醫師
目的:旨在提高在職中醫師對中醫理論尤其中醫經典理論之理解和運用的能力,提升中醫師對內、外、婦、兒等專科的臨床診治水準,培養並提高中醫藥學術研究的能力。
課程修讀要求如下︰

年級 學期 必修科目 科目名稱 學分
一年級 第一學期 BCME 6111 心肺病中醫臨床專研 3
BCME 6125 中醫古籍選讀 6
第二學期 BCME 6114 皮膚腫瘤臨床專研 4
BCME 6115 肝膽脾胃中醫臨床專題研討 3
BCME 6120 中醫專題講座 3
二年級 第一學期 BCME 6116 婦科臨床專研 4
BCME 6119 風濕痺病及腎病專題研討 3
BCME 6122 研究方法及論文 (一) 3
第二學期 BCME 6121 中醫專科臨床實習 3
BCME 6123 研究方法及論文 (二) 4
      總計 36

針灸科
修讀對象:已完成中醫學、醫科、護理、物理治療或有關學科之學士學位或在職中醫師
目的:旨在提高他們對中醫針灸理論之理解和運用,提升針灸臨床診治水準,培養並增強針灸學術研究的能力。
課程修讀要求如下︰

年級 學期 必修科目 科目名稱 學分
一年級 第一學期 BCME 6124* 中醫基礎導讀 (非中醫背景同學修讀) 6
BCME 6125 中醫古籍選讀 (中醫背景同學修讀)
BCME 6503 經絡腧穴學 4
第二學期 BCME 6120 中醫專題講座 3
BCME 6504 刺灸法 3
BCME 6505 針灸治療學(一) 4
二年級 第一學期 BCME 6122 研究方法及論文 (一) 3
BCME 6126 針刺意外預防及針灸研究進展 2
BCME 6509 針灸治療學(二) 4
第二學期 BCME 6121 中醫專科臨床實習 3
BCME 6123 研究方法及論文 (二) 4
      總計 36

*BCME6124 中醫基礎導讀 將安排於 2024 年 8 月開始上課。

備註︰
1. 同學須在入學時決定修讀專科。
2.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會因應學生背景,建議及安排學生修讀選修科目。
3.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在毋須事先通知的情況下可隨時修改本課程的教學人員。
4. 同學須進行 10 天 (共 80 小時) 臨床實習,以符合 "BCME6121中醫專科臨床實習" 的要求。為使學生的學習成效更理想,建議臨床實習需連續 5 天或 10 天的進行。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保留安排實習時間的最後權利。

入學資格

申請人須符合研究院一般入學資格。

(詳情請參閱「研究院概覽 2024-2025」或瀏覽網頁: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requirements)

中醫全科

除研究院規定一般入學資格外,申請人必須

1.主修中醫學;

2.完成中醫學文憑及取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醫註冊執業資格。

針灸科

除研究院規定一般入學資格外,申請人必須

1.主修中醫學、醫科、護理、物理治療或有關學科;

2.完成中醫學文憑及取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醫註冊執業資格。

英語能力規定方面,須符合研究院的要求。有關入學申請程序及研究院規定的入學資格,請參閱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網址︰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how-to-apply

學費

每年港幣87,000元

截止申請日期

2024年3月31日

報名程序

1. 網上報名(在"Field of study" 註明修讀專科︰中醫全科 或 針灸科)及繳交報名費港幣300元︰https://www.gs.cuhk.edu.hk/page/ApplicationforAdmission
(只接受網上報名)

2. 遞交下列證明文件至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香港身分證之副本或於申請表內填報之身分證明文件之副本

•所有大學程度學歷之學業成績表正本(列明全部曾修讀或現正修讀之科目及成績),副本恕不接受*。申請人須填妥附於入學申請表之成績表申請表格,向原來畢業或現正肄業之大學申請學業成績表,並請有關大學直接以密封信封寄回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 香港中文大學學歷(學士學位或高級學位)則可呈交香港中文大學發出之學業成績表副本

•若申請人現正於國內中醫藥大學就讀,並將於2023-24學年本科畢業,申請人必須向現正肄業之大學教務處申請學業成績表正本 (學業成績表必須於2024年1月或以後發出) 及 向現正肄業之大學教務處 / 國際學院申請在學證明。學業成績表正本必須直接密封於教務處蓋印的信封內,並由申請人將該密封信封連同在學證明一併寄回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持有中國內地大學學位之申請人必須提供由學信網 (CHESICC)發出的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以及中國高等教育學歷認證報告。

•大學或以上程度學歷畢業證書副本

•其他學歷證明文件副本,例如曾修讀中醫課程之證書及成績表

•下列英語能力證明中任何一份文件:

  ♦由香港或其他英語國家大學頒發之學位副本;或

  ♦以下任何一項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發出的英語科及格成績證明信:香港高級程度會考 (E級或以上)、香港高等程度會考 (E級或以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第4級或以上);或

  ♦以下任何一項公開試之有效官方成績單正本 (必須自有關考試機構直接寄到中醫學院):

    - TOEFL (筆試︰550分;機考︰213分;網絡考試︰79分);

    - IELTS (學術) (總評分︰6.5分);

    - GMAT (語文) (21分); 或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試英語科及格成績副本; 或

  ♦由香港或其他英語國家認可機構頒發之專業資格

•機密推薦書,由兩名諮詢人各填一份,於截止日期前密封寄回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查詢
電話:(852) 3943 4328 / 3943 3441
電郵:msccm@cuhk.edu.hk
網頁:http://www.scm.cuhk.edu.hk
地址:香港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李慧珍樓G08室中醫學院辦公室

中醫藥發展基金(CMDF)
「中醫藥發展基金」的「中醫藥從業員培訓資助計劃」主要資助中醫師及中藥從業員等參加合資格課程。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合資格培訓課程名單內。

課程編號︰19A1CP012_005
課程類別︰中醫師培訓課程
登記類別︰A1-1 資歷架構認可培訓課程

查詢『中醫藥發展基金』的申請及發還款項手續,請致電 『中醫藥發展基金』熱線︰(852) 2788 5632或瀏覽網頁 https://www.cmdevfund.hk/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在毋須事先通知的情況下可隨時修改此網頁的內容和任何部份
學費及報名詳情以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公佈資料為準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