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0, 週日
《岐黃論壇: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研討會》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廣州中醫藥大學嶺南林氏推拿研究所與嶺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協辦的網上論壇《岐黃論壇: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研討會》於2023年12月10日(星期日)圓滿結束,參與人次高達七千多名。  

國家青年岐黃學者鍾僑霖教授邀請了來自不同背景和領域的國內頂尖中醫專家作專題報告,包括兩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岐黃學者-李義凱教授及許能貴教授、七名青年岐黃學者,包括﹕曹克剛教授、顧偉教授、李京濤教授、李啟恩教授 、田貴華教授、肖煒教授、姚斐教授 和一名廣東省名中醫吳山教授,陣容鼎盛,內容豐富全面。論壇涵蓋了運動康復、名中醫師承、中醫經典理論的研究、中醫內科疾病研究、中醫的管理發展、人工智能、中醫衛勤保健以及藏醫學等議題。研討會旨在推動中醫藥發展,讓大家能夠更好地了解岐黃之術。

同時,鍾教授亦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中醫藥處代表與國家青年岐黃學者們進行了閉門交流會議,主題集中討論香港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期望促進兩地中醫藥交流及合作。為未來香港的中醫發展,創造互利共贏的環境而努力。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嶺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的資訊,歡迎掃瞄以下二維碼 到Facebook的專頁。 

Seminar 2023 12 10 QR

《岐黃論壇: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研討會》
2023-09-17, 週日
「2023年香港首屆推拿國際研討會暨畢永升教授小兒推拿學科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掛牌典禮」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畢永升教授小兒推拿學科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山東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共同主辦之「2023年香港首屆推拿國際研討會暨畢永升教授小兒推拿學科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掛牌典禮」已於2023年9月17日(星期日)完滿結束,是次研討會反應熱烈,吸引約超過250人參加。

本院誠邀了山東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王琳教授、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教授、中華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秘書長吳興全教授、畢永升教授家人畢珂女士、畢靜嫻小姐和喬英傑博士為主禮嘉賓,以及是次研討會贊助機構香港菏澤經貿文化促進會蔣麗苓主席和徐一傑會長、龍的文化慈善基金副主席蔡崇謙先生、香港中醫骨傷學會理事長楊卓明教授出席研討會及掛牌典禮。

另外,我們非常榮幸能邀請到12位內地和香港的專家作為研討會的演講嘉賓,包括山東中醫藥大學推拿教研室主任王國才教授、安徽中醫藥大學高等專科學校推拿科主任戴儉國教授、畢永升教授小兒推拿學科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負責人兼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張建國教授、山東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院長楊繼國教授、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推拿科主任兼中華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秘書長吳興全教授、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推拿科主任李華東教授、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康復推拿科主任王艷國教授、山東中醫藥大學小兒推拿研究所副所長井夫傑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推拿學教研室主任王繼紅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教授徐光耀教授、日本東洋一心堂漢方藥局醫師李文坤教授,以及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高級講師郝東方醫師。

12位演講嘉賓分享的講題分別為「孫重三小兒推拿流派師承及畢永升教授對構建近代中醫小兒推拿學科體系的傑出貢獻」、「振顫法及其臨床應用」、「畢永升教授小兒推拿學術思想探究」、「督灸療法」、「長白山通經調臟推拿流派及技法」、「齊魯推拿特色手法暨畢永升教授學術成就介紹」、「小兒推拿核心特定穴的腦效應機制」、「推拿治療小兒泄瀉的診療思路探究」、「臨床推拿治療過程中的一些問題及其對策」、「《三通論》的學術思維與發展」、「運氣推拿功法薪傳—緬懷恩師畢永升教授」,以及「運動損傷的推拿治療特點」。是次研討會的演講內容豐富,眾人獲益良多。

「2023年香港首屆推拿國際研討會暨畢永升教授小兒推拿學科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站掛牌典禮」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