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中大開展國際大型網上課程平台
Coursera首個英語中醫課程

全球對於中醫藥的研究及培訓需求殷切,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表示多國發放中醫研究數據、相關資訊或提供培訓的平台仍有不足。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醫學院一直不遺餘力推動中醫藥教育及發展,有見國際需求殷切,轄下的中西醫學團隊遂以兩年時間,分別與國際大型網上課程平台「Coursera」製作首個網上英語中醫課程,以及成立亞洲第一個結集全球中醫臨床科研數據的網上資料庫。兩個網上平台已於2017年第三季成功推出,有望將中醫學基礎知識及科研數據推廣至海外,讓本地以至海外的醫療人員更瞭解中醫藥的療效,推動中醫藥於國際醫療領域上的發展。

全球渴求科研數據及教育平台以推廣中醫藥應用

世衞於2012年發布的《傳統醫學戰略 2014-2023》指出,現時中醫藥已經廣為全球接納及應用。以針灸為例,有八成受訪成員國表示其國內醫療服務認可使用針灸。在較多華人聚居的國家如澳洲和美國,針灸服務需求於5至10年間分別增加30%和35%。在瑞士,包括針灸在內的中醫藥服務已被納入全民醫療保險的範圍;在2012年,平均每人接受過6次針灸治療。

然而,大部份成員國均表示目前仍然缺乏明確的研究數據,以支持傳統醫學的規管。他們期望世衞能提供更多科研資訊,以了解中醫藥的安全性、質素及療效。此外,有四成成員國亦反映他們缺乏傳統及補充醫學 (包括傳統中醫藥) 的教育和培訓之資源,阻礙中醫藥服務的發展。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發展)胡志遠教授表示:「傳統中醫藥的影響不限於亞洲,其在海外的普及程度更遠超我們預期,不少海外衞生部門、醫護人員、病患者及家人亦冀望能進一步認識中醫學及其科研數據。中大醫學院向來支持中醫藥的教育和發展,我們的中西醫學團隊希望能透過科技及網上資源,將中醫學知識推廣至國際。在中醫普及教育方面,我們與國際知名網上學習平台Coursera合作,建立平台上首個英語中醫課程,方便對中醫學感興趣的人士隨時隨地,免費學習基本中醫學;在中醫藥治療和臨床科研實證方面,我們的教學隊伍將多份中醫藥的臨床科研實證文獻加以簡化和整合,並上載至新設立的『證視中西醫理』網上資料庫,方便大眾及臨床醫護人員快速解讀中醫藥科研文章。」

中大於網上大型學習課程平台Coursera設立首個英語中醫課程

為加強海外大眾與醫護人員的中醫基礎知識,中大中西醫學團隊於2015年初構思設立網上英語中醫課程。經過兩年時間的籌備及製作,課程於今年9月落戶Coursera平台,以試驗形式推出「日常中醫藥」(Everyday Chinese Medicine)。

整個英語中醫課程共五節,每星期一節,每節約一小時。中醫導師以錄像形式,配以動畫及圖像講解公眾經常接觸到的中醫基礎概念,包括陰陽、氣、血、津液、五臟六腑,中醫的致病因素「七情、六淫」,以至中醫的診斷「望聞問切」等。

Coursera環球合作部亞洲區經理McKay Roozen表示:「我們觀察到全球對中醫教育的需求不斷上升,我們之前跟其他學府如上海交通大學合作開辦類似課程,現決定與中大合作首個英語課程,期望不分地域彊界、學習背景,讓對中醫藥有興趣的人士接受相關教育。而中大學者無論在學術地位或臨床經驗兩方面都能確保課程的可信性。」

「證視中西醫理」網上資料庫方便醫護人員掌握結合醫學臨牀研究資訊

除了適用於大眾的網上英語中醫課程外,中大團隊更為全球臨床醫護人員設立「證視中西醫理」網上資料庫,為亞洲首個同類型項目。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兼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召集人 (教育) 鍾志豪註冊中醫師表示:「現時有關中醫藥及補充療法的研究文獻相對繁雜,即使是臨床醫護人員亦須花費大量時間搜尋及解讀研究結果。『證視中西醫理』網上資料庫以臨床醫護人員為對象,當中所有研究都經由我們團隊分類整理,使用者可按需要以療法或健康狀況搜索研究文章。此外,我們亦會整合研究背景、結果等關鍵資料,並評價研究的整體證據質量,提高結果的可信度及清晰度。透過設立此資料庫,我們希望為有意了解中醫藥及補充療法的特定療效的臨床醫護人員提供簡明便捷的研究實證,以支持傳統及補充醫學的應用與規管。」

胡志遠教授總結:「網上中醫課程『日常中醫藥』與『證視中西醫理』的設立實有賴於我們中西醫學團隊在這兩年間的努力。我們的團隊有來自中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及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中醫、西醫及流行病學學者,匯聚各方專長為大眾提供專業而可靠的中醫教學資訊。我們期望透過『日常中醫藥』 提供傳統理論教學 ,配合『證視中西醫理』提供現代科學研究實證,以『雙軌並行』方式將中醫藥推廣至世界各地,讓病人受惠。兩項教學平台亦有助促進中西醫護人員間的交流,推動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發展。」

補充資料

網上大型學習平台Coursera

Coursera與全球超過150間學府包括世界頂尖學府如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合作,提供逾2,000個課程,已吸引2,900萬人修讀。中大自2013年起與Coursera成為合作伙伴,此為首個與醫學有關的課程。

「日常中醫藥」

此英語中醫課程(https://www.coursera.org/learn/everyday-chinese-medicine) 由中大醫學院、中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中醫教學人員講授。課程於2017年九月下旬於網上大型學習平台Coursera試行,至今已有逾1700人士報讀課程,逾三成半學員來自美國。大部份學員來自美國、加拿大及印度。

第一期的課程以教授中醫基礎理論為主,第二期課程將講解中藥學、針灸學、中醫養生學(包括食療、八段錦等) 及中西結合醫學等。預料第二期課程將於下年開始製作,並於2019年上載至Coursera。

「證視中西醫理」

「證視中西醫理」網上資料庫(www.hkiim.cuhk.edu.hk/ceim/tc)結集200多個醫學相關的臨牀研究及回顧分析,按治療手段及健康狀况作分類,將繁雜的研究理論和結果加以簡化和整合,讓有興趣人士更容易掌握中醫及結合醫學的資訊。

課程宗旨為讓普羅大眾有機會了解中醫基本診治方案、草藥知識和不同中醫療法等,提高大眾對中醫學的了解,同時亦希望促進醫護人員對中醫藥療法的認知,為未來中西醫配合治療提供基礎。

 

20171213 pic1 
中大醫學院開展全球首個以英語教授中醫的Coursera課程,以及成立亞洲第一個結集全球中醫臨床科研數據的網上資料庫,以助推廣中醫藥教育至全球。 左起:中大醫學院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教授、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發展)胡志遠教授、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副主任 (教育) 鍾志豪註冊中醫師、中大醫學院中醫學院副院長兼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主任林志秀教授及中大醫學院中醫學院教學助理畢龍騰博士。

20171213 pic2
胡志遠教授相信兩個新平台將促進中西醫護人員間的交流,將中醫知識「國際化」和「普及化」。

20171213 pic3
鍾志豪醫師表示團隊成立的網上資料庫「證視中西醫理」能方便醫療工作者及大眾認識及掌握中西醫學治療及臨床科研實證。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