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中医医院作人才准备? - 林志秀教授

如何为中医医院作人才准备? - 林志秀教授

文章来源:明报专栏 - 现代中医 25/12/2017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注册中医师

如何为中医医院作人才准备?

25/12/2017

就香港首家中医院的筹建和营运,医院管理局至今举行了多场大小规模不等的咨询会,听取中医药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对医院定位、营运模式等重要问题的意见和建议,11月中便围绕「如何为中医医院作人才准备?」这一主题,举办了一个研讨会。笔者有幸受邀参与了其中的讨论环节,在本期栏目中,拟就这一问题谈谈一些看法,希望能抛砖引玉,聚集良策。

就像任何企业的运作一样,众所周知,人才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本港首间中医院能否成功营运,与它是否拥有高质量的人才密切相关。中医医院若能未雨绸缪,尽早着手谋划人才储备,将来当医院建好营运之时,便可免除人才短缺、无兵可用之虞。为确保将来实际营运时有充足和合适的人力资源,能立于不败之地,我认为政府应循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准备中医医院的人才。

1、培训高质素纯中医专才

由于首家中医院的营运模式基本已经确定为「中医为主,西医为辅」,因此能运用纯中医方法来治疗需住院的病种尤其重要,能否培养拥有「真本领、硬功夫」的高水平医师,可说是中医医院成功的关键。政府应给予行政方面的支持,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措施,一方面选派本港具有良好资历背景的中青年中医师,到内地或台湾等地进修,另一方面也可邀请经验丰富的内地或其他地区的著名中医师来港带教,以提升本港中青年中医师运用纯中医方法治疗住院病种的临床能力,为将来医院运作准备骨干人才。

2、筹划培养管理人才

现时本港绝大多数的中医师,均不是参与医院运作的管理人才,政府应选派一些富有潜力的中青年中医师接受医院管理的培训。一方面可安排他们到本港各大医院进修,了解熟悉现时香港医院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也可派遣他们到内地一些成功的中医院学习医疗管理。相信经过数年的时间,便可培养出一批在医院和各病房科室层面能独当一面的管理型人才。

3、推课程 让西医认识中医

建议尽快着手,有计划地举办一些西学中证书或文凭课程,提升西医对中医药的认识。尤其是让有意参与中医医院工作的西医生,加深对中医药理论及临床实践思维的理解,促进中西医的互相了解和尊重,为将来更好地体现中西医合作打好基础。

4、培养适合中西医合作的护理人才

现时香港的护士,基本上清一色在西医院工作,绝大多数没有在中医医疗机构工作的经验。而中医医院的运作以中医为主,要求护理人员具有一定的中医药知识和专门的中医护理技能,如拔罐、药浴和中药煎煮等。政府可以协调现时提供中医护理课程的大专院校,由相关部门评估这些课程,务求令现时于本港开办的护理课程内容,切合将来中医医院的护理要求。

如果政府现在着手,按部就班地推行中西医及其他辅助医疗人员的培训和总体规划,我们相信待中医医院建好营运之时,将会有充足和全面的人力资源,从容地应付香港医疗史上崭新的挑战。

鸣谢﹕本文中一些观点,来自笔者与中大中医学院同事,包括﹕吴梓新博士、梁晶博士、陈诗雅医师和钟伟杨医师等的讨论结果,特致谢忱!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