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看新冠肺炎恢復期 - 林志秀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6/05/2021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

從中醫角度看新冠肺炎恢復期

自2019新型冠狀病毒席捲全球起,截至今年5月18日,本港已錄得一萬一千多宗個案。雖然大多新冠肺炎患者經治療後,都能康復出院,但臨床數據顯示,新冠病毒除了造成肺部組織損傷及引發炎症外,還影響消化系統,令患者出現腹瀉、嘔吐、食慾減退等症狀;損害神經系統導致失眠、記性欠佳、味覺及嗅覺減退等情況;影響腎臟功能而致水腫等;甚或令男性的精子細胞數目減少,從而影響生育功能。近日多項調查及研究結果均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出院後仍出現各種「長新冠」症狀(即後遺症)。如有13%患者出現如腹瀉、嘔吐及食慾不振等消化系統症狀;超過80%患者於出院後4周仍見最少一種症狀,當中尤以失眠、疲倦及呼吸困難最為常見,而上述的症狀更可維持6個月或以上。

 

可惜的是,至今仍沒有有效的西藥能根治「長新冠」症狀。但隨着本港患有「長新冠」症狀人數增加,尋找合適的治療方法,減輕患者因疾患而致的情緒問題及生活不便,提高生活品質,顯得十分迫切。

 

中醫藥自古以來對緩解疾病所造成的後遺症及恢復機體功能有很好的優勢。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新冠肺炎恢復期大多屬中醫學「疫病」中肺脾受損及氣陰兩虛的範疇,治療原則應以扶正祛邪為主。在用藥方面,臨床上一般可選用中藥複方香砂六君子湯及麥門冬湯加減來治療。

 

鑑於緩解「長新冠」症狀有迫切的需要,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正進行一項為期16周,以內服中藥治療新冠肺炎後遺症的臨床研究。歡迎18歲或以上,在出院後5星期或以上仍有疲倦及失眠、呼吸困難等「長新冠」症狀之人士參與此項研究。如感興趣者,歡迎按以下連結︰https://cloud.itsc.cuhk.edu.hk/mycuform/view.php?id=1004385或致電28733252作登記。如情況適合,研究人員會再與閣下聯絡,安排進一步評估。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