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與減肥 - 繆江霞教授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2/04/2020

繆江霞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持續及專業教育部主任、註冊中醫師

抗疫與減肥

最近有婦科患者就診,訴說因居家工作,體重增加不少,令原本的月經失調加重了。新冠病毒肆虐,許多人不得不居家辦公,減少外出,多吃零食肯定是免不了的,尤其是女性;因為有空餘時間親手下廚,美饌佳餚也必不會少;在對疫情的心理恐懼和壓力增加下,吃一些朱古力等甜品減減壓也在所難免。運動減少,飲食增多,入多出少,體重增加是必然後果。外形強大了,抵抗力反而下降了,所謂的「外強中乾」,必不利於抗疫。

中醫認為︰過食肥甘,傷胃礙脾;情緒失調,肝鬱犯脾。脾失健運,導致痰濁內生,化為膏脂。痰濁進一步損傷脾胃,影響氣血生化,引起疲倦乏力,精神不振,女子月經失調。正所謂食不養正,形盛氣衰。如何抗疫控重兩不誤呢?控制飲食總量、適量的家居帶氧運動、情緒的調節都是必要的,配合疏肝、健脾、化痰中藥也有助消脂。以下介紹幾款中藥食療的方法。

1.肝脾不和型肥胖︰由於疫情影響了情緒,暴飲暴食,建議用柴胡6克、玫瑰花10克泡茶每日飲用。柴胡疏肝理氣,解鬱散火,柴胡中獨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玫瑰花解鬱活血,有助於抗鬱減肥。

2.脾虛水腫型肥胖︰胃口差,雖沒有增加飲食,但飲水都會癡肥。黃耆、黨參各15克、淮山30克、陳皮6克,煲湯每日飲用。肥胖兼有水腫,可再加生熟薏米、赤小豆各30克一起煲。

3.積滯不化型肥胖︰飽食、食肉過多引起腹脹不適,用山楂、麥芽各30克泡茶飲,以消食化脂。

4.胃火旺盛型肥胖︰口乾舌燥、容易飢餓、食量大、口味重,便秘之人,可用決明子、荷葉各15克,泡茶飲用,清火通便、減肥降脂。金銀花、連翹清熱抗病毒,也能降脂減肥,一舉兩得,泡水喝,但是脾虛者不適用。

要強調的是,中藥減重是依體質使用的,當你無法判斷體質時,應諮詢中醫師。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