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飛機」得唔得? - 朱靄娛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朱靄娛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打飛機」得唔得?

2020/03/11

在臨床上有不少的患者都害怕自己「腎虧」,又會試着問醫師「我可唔可以『打飛機』呢?」

「打飛機」,在醫學稱為自瀆、自慰、手淫等,即是透過自行刺激性器官而獲得性快感或達到性高潮的行為。在古書中就記載着不同的年齡,可以洩精的次數是不相同的,洩精的日數也會隨着年紀的增長而遞增,例如二十歲就四日一洩,三十歲就八日一洩,四十歲就十六日一洩,五十歲就二十日一洩,六十歲就需閉精而勿洩,但如果精力壯盛,就可以一月一洩。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古書提及的「洩」是指男女交合發生的性行為,而非自瀆。兩者的分別在於,男女交合是調和陰陽的手段,遵循房中養生的方法可以保健延年。但是自瀆是單純消耗身體的精氣,正所謂「孤陽絕陰,獨陰無陽」,由於沒有達到陰陽匹配,陰陽之間不能處於調和的狀態,就很可能產生疾病,日積月累下甚至會折損壽命,所以古人就話「男不可無女,女不可無男,無女則意動,意動則神勞,神勞則損壽。」

中醫所講「精」是生命中最精華和最寶貴的東西,人的很多生命活動也是靠精氣的支持,而精就是收藏在腎中,如果腎中所藏的精氣漸漸被耗損,就會出現「腎虧」的情況。如果縱慾後,自覺身體還未能恢復良好的狀態,又或者見腰背痠軟、身體乏力、形體瘦弱、怕冷、疲倦、頭暈、懶言等等的症狀,就要留意,千萬不要貪一時之快感,而耗竭你的精氣,這樣不但傷身,還會提早步入衰老。如有任何的身體不適,請盡快請教你的中醫師。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