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助防疫 - 梁晶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顧問、註冊中醫師

中醫助防疫

2020/02/12

去年12月以來,湖北省武漢市陸續發現多宗肺炎病例,及後確認為一種新冠狀病毒感染引起,並暫時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香港亦自今年1月23日出現首宗確診輸入個案,至今累計確診個案已達雙位數。特區政府為控制疫情惡化,於2月5日宣布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加上近期陸續出現的本地個案,預料需要隔離的人數將會陸續增加。

香港現在有兩批重點急需中醫預防措施介入的人群︰第一批為需要家居隔離或強制隔離的市民,另一批為前綫醫護人員,他們既沒有任何治療,又處在全隔離或半隔離狀態,極需外界介入為他們提供中醫預防之法。

中醫早在《黃帝內經》就提到「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明代.吳又可《溫疫論》專篇講述溫疫,「疫者,感天行之癘氣也」,「此氣之來,無論老少強弱,觸之者即病」,均強調疫病乃感受大自然疫癘之氣而發病,無論體質年紀,一旦染病,症狀均很相似,因此中醫一直持續作抗疫的防治工作。

中醫在香港實行預防措施時有兩點需要注意,一是必須天人合人,三因制宜。雖然國家對防疫處方有所建議,但不同省市均有所修改,可見「一方治一病」的概念不符合臨床實際。臨床必須結合因人,即人群的體質;因地,香港的地域特性;因時,香港的氣候特點,以三因作出量身剪裁,開出處方,否則預防不成,反生他病。二是提倡「治未病」,未病先防,強調預防的重要,搶在疫病發病之前,增強體質,祛除致病病因,達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