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與時空 - 蔡昕宏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蔡昕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中醫與時空

2020/01/16

中醫講天人合一,那麼這個「天」是甚麼?有人說是五運六氣,更具體的應該是時間、空間。

若身處於北極會覺得冷,平時在白天會睡不着;這些都是時間空間對人體的影響。

中藥中,半夏生於夏至,夏枯草於夏至枯萎。夏至陽極而一陰生,從陽轉陰;入睡困難是陽不入陰,因此常用來治療失眠,既取象亦取時空。中醫開方,「方」是方位,所模擬的也是時間空間。如小青龍湯,取其行雲布雨之意治療風寒痰飲,調節水液的分布;又如四物湯,當歸甘溫應春,川芎辛散應夏,芍藥酸收應秋,地黃甘寒應冬。

針灸的應用上就更多了,經脈有氣血流注盛衰、應時而運,如何在特定的時間找到治療點,與天地相應,促發人體的自癒能力,這便是所謂的開穴。古代流傳下來常見的時間針法有靈龜八法、飛騰八法、子午流注等。除了講天人合一,中醫另一個特色就是整體觀,人是一個整體,每一個部分互相關聯。而就像小小的遺傳因子攜帶整個人的信息,這稱為全息,局部可反映、治療整體,也就涉及了空間。

中醫在治療上,一方面令身體與時空同步,天人合一,順應自然的變化。另一方面可改變內環境,在體內模擬出適合治療疾病的時空,達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