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醫藥臨床研究發展 - 程月玲女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程月玲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總護士長(研究)

香港中醫藥臨床研究發展

2019/8/8

現時正是香港中醫藥科研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全港首間中醫醫院於2024年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藥逐漸被納入香港醫療體制當中。中醫醫院設有第一期中藥臨床研究中心,配合中藥研發工作;特區政府設立「中醫藥發展基金」,中醫藥科研是資助項目之一。

中醫藥臨床研究於發展及推動香港中醫藥,扮演着一個重要的角色。臨床研究須嚴格遵從良好臨床試驗規範(Good Clinical Practice, GCP)進行,透過觀察、記錄及量度各項安全及療效指標,準確分析數據,評估臨床試驗的中藥及中醫療法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從而找出更適切的中藥或中醫治療方案。

然而,香港歷來的中醫藥臨床研究都較為偏重研究中醫療法,只有極少數研究者願意進行中藥臨床研究,原因大致如下︰1.中藥治療大都倚賴多種中藥結合而成,難以評估其有效成分及相互作用;2.衞生署中藥管理小組審批嚴謹,不易發出臨床證驗及藥物測試證明書,一般業界研究者難以履行;3.中藥研究需要較長時間及較多研究資金,現行的資助機構資助額偏低,業界能力有限;4.臨床試驗規範嚴謹,普遍缺乏中醫藥臨床研究專業人才。

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大學機構不斷提供中醫藥臨床研究的機會。衞生署中藥管理小組簡化審批中藥臨床證驗及藥物測試證明書;醫管局中醫部展開中醫藥臨床研究人才培訓計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成立專業臨床研究團隊,推行各項中醫藥臨床研究,聯繫業界務求以循證醫學演繹中醫藥的臨床成效。最後,我們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充分發揮香港中醫藥的科研優勢,讓中醫藥走出國際,將中醫藥發揚光大。

(香港中文大學現正招募洩瀉型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參加中藥研究,有興趣者請致電3505 3476羅先生或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