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暑患 - 周芷羨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周芷羨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小心暑患

2019/4/25

中醫的傳統理論中有六氣,分別是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氣本身是正常地存在於大自然中,而且亦會隨季節變化而轉換。當時令來到而天氣又未轉換或過於極端時,這六氣便會化為六淫之邪,成為致病因素。近年來,香港的冬天愈來愈短而不寒冷,夏天則愈來愈長而炎熱。因此夏天的主氣,暑,就容易變為暑邪,侵犯人體的健康。以下為大家講解暑邪的一些特點︰

1.暑邪為一種陽邪,它的表現和一般的熱邪非常相似。熱邪能夠傷及津液及正氣,感受熱邪後會有一系列傷津及耗氣的表現,如汗出、口渴、小便黃赤短少等;而感受暑邪的人亦會有類似的表現。由於熱邪可逼血妄行、擾及心神,故受暑邪侵犯的患者也可出現脈洪大、心煩等如感受熱邪一樣的症狀。

2.然而,暑邪跟熱邪最大的分野是有明顯的季節性。如上文所說,暑為夏天的主氣,故暑邪亦會好發於夏季。對中醫來說,汗是氣的載體,感受暑邪後若汗出過多,嚴重時會引致氣隨津脫,令患者不省人事,脈象因而變得細弱無力。

3.另一方面,暑邪一般會伴隨濕邪的症狀。由於濕邪易犯脾胃,令脾失健運,造成腹瀉或大便稀爛。濕性重濁,令人感到疲累及手腳重墜。濕邪亦會妨礙正氣的運行,導致患者感胸悶噁心。所以感受暑邪的人一般都會具備以上症狀。

在臨床上,西瓜翠衣(西瓜皮)、荷葉及綠豆都是中醫師常用於清熱消暑的藥食之品。若大家懷疑自己感受暑邪,建議可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才決定是否服用。接着來很快便是夏天,但天氣變幻莫測,請記住出門前要先看天氣報告,穿着合宜或做好適當的防曬及防雨準備,提防暑患。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