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綜合症 - 黎美君醫師

黎美君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慢性疲勞綜合症

2019/4/11

「醫師,最近不知為何,常常感到很疲累,就算在假期時睡了一整日,還是覺得很累,好像沒有休息過似的。」

在臨床上,時時聞及患者有以上主訴,很多人都認為在香港這個節奏急速、工時長的城市中生活,或多或少感到疲倦應該是常態。但這種不明原因且休息後亦不能得到緩解的疲勞感,若斷斷續續或連續超過6個月以上,並伴隨着非由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或慢性感染等疾病所引起的長期低燒、畏寒、肌肉痠痛、關節痛或非化膿性咽炎等症狀的話,便有機會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

「慢性疲勞綜合症」是個體處於「亞健康」的狀態下,再趨向疾病方向發展所致的。而「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與疾病間的臨界點,患者會受困於無確實病名的病症,如常常感到疲倦、腰痠背痛、睡眠質素差或情緒不佳等症狀所影響。若此時利用藥物或輔導等方法介入,個體便有機會恢復健康;但若置之不理,久則便趨向更嚴重疾病的方向發展。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慢性疲勞綜合症相當於中醫內科學中的虛勞病,而導致虛勞的主因,與飲食、情緒及生活因素有密切的關係。現時社會食物供應充足、生活質素改善,故人們易吸取過量營養;若平素喜食肥甘厚味之物、恣食生冷寒涼或飲食不定時之人士,更易致脾胃損傷。另外,《黃帝內經》亦記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故長期情緒失調亦可導致五臟損傷,並出現與相關臟腑不適之症狀,如時有胃脘腹滿、大小便失調等症狀;而作息時間不固定、煙酒過量、缺乏運動、睡眠不足等生活方式,亦會影響五臟的生理功能。由此可見,飲食、情緒及生活因素的不當可致臟腑氣血陰陽失調,並成為誘發虛勞病的病機。

因此,若想改善上述症狀,便應從改變自身習慣開始,透過順應四時之規律來作息,保持心情舒暢及維持定時而均衡的飲食習慣等,才可保持臟腑氣機暢通,達至未病先防。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