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動力療法與中藥 - 華何與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1/03/2016

華何與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光動力療法與中藥

11/03/2016

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PDT)具有抗腫瘤、細菌、真菌、病毒等效應,被用於治療多種疾病,如癌前 病變、腫瘤、皮膚黏膜病變、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眼科病、牙科病、尖銳濕疣、痤瘡等。其原理主要是向病人 給藥光敏劑後,光敏劑蓄積到患處,醫療人員用特定波長的光去照射,將光敏劑啟動,產生光敏反應,直接作用於 患處的靶細胞或病源微生物,清除病變組織。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梁榮能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光動力的研究,並將傳統中草藥運用於此療法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研究成果。2014年底,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成功舉辦了「香港光動力療法暨轉化醫學國際大會 」,與來自海內外的眾多專家進行交流,制定合作計劃,進一步推動了光動力療法與中醫藥的發展。

中藥蘊含天然光敏劑

根據來源,光敏劑分為化學合成與天然產物。化學合成光敏劑研發成本高且時間長;中草藥源於天然且蘊含豐富的 光敏成分。鑑於我國豐富的中草藥資源,從中提取研製出高效低毒的天然光敏劑備受海內外青睞。梁榮能教授領導 的研究團隊一直致力於天然光敏藥物的研發,對大量中草藥進行了篩選與提取。目前貫葉連翹的金絲桃素、竹黃的 竹紅菌素、薑黃的薑黃素、半枝蓮的脫鎂葉綠酸等已被運用於光動力療法。中藥光敏劑療效顯著、毒性低、副反應少,且部分中藥光敏劑本身就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目前,團隊正運用納米技術對中藥光敏劑進行改良,希望能提高 身體吸收率,增強作用深度及靶向性,從而提高臨床療效。

臨床光動力治療中會出現一些副反應如:曝光處皮膚發紅、水腫、疼痛、色素沉着等。中草藥含有抗氧化、抑制炎 症反應、提高免疫力、促進組織修復的活性成分,中藥能減輕這些副反應。有研究表明,光動力治療後立即口服或 外用中藥如複方白虎湯、單味丹參,能緩解副反應。

結語:中藥光動力治療充分體現中西醫結合的優勢。我們未來不僅要發掘更多的中藥光敏劑,也要充分利用現代技 術(例如納米技術)改良中藥光敏劑的劑型,更要發揮中草藥的減毒增效作用,希望中草藥介導的嶄新的光動力療 法讓更多患者受惠。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