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與抗衰老 - 符文澍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4/11/2017

符文澍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中醫與抗衰老

24/11/2017

中醫傳統美顏抗衰術,是幾千年來醫藥學家和平民百姓在醫學實踐及日常生活中所積累豐富經驗的總結與昇華,是中醫藥寶庫中的一顆明珠。中醫傳統美顏抗衰,有以下特點:

一、注重整體,治標治本:整體觀是中國傳統醫學的一大特色,也是傳統美顏抗衰術的中心思想。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人的皮膚、顏面、五官、鬚髮等都是這個整體的組成部分,這些部位的盛衰變化是身體健康 狀況的直接反映。中國傳統美顏抗衰術以整體觀為中心,既注重外用藥物的滋養、美化,又注重內服藥物的強身滋補、去病除疾。標本同治,將對人體進行的全身性調理與局部的美化、治療結合起來,充分調動並調整人體自身的內在積極因素,從而保證了功效的持久性和穩定性。

氣血充盈

二、自然方法,安全可靠:傳統的中醫美顏抗衰諸法,例如氣功、針灸、按摩、中藥、食膳等,是通過調動人體自身的積極因素,增強新陳代謝來保養皮膚。其所使用的藥物,主要為天然植物或以天然植物為主組成的複方,一般對人體及皮膚無害,且大多為經過數千年使用過程的檢驗、篩選而流傳下來的療效佳、無毒副作用或毒副作用很小 的精品。內服的美顏抗衰方劑更是以安全可靠為前提,多選擇補益氣血、調理臟腑和平衡陰陽的藥物,無任何毒副作用,尤其適合於化學製劑皮膚敏感者採用。

三、以動為要,動中求美:中國傳統醫學認為,美顏抗衰是以氣血為根本的。一方面要氣血充盈以滋養肌膚;另一方面要氣血通暢,皮膚面色才會紅活滋潤,透出生機,富有彈性。因此,中醫美顏抗衰的各種方法無不以動為要,在氣血的流動中求得肌膚健美。美顏抗衰藥物大量使用了味辛芳香之品,如川芎、丁香、白芷等,並多配以有活 血功效的藥材;針灸刺激某些穴位,使經氣流通、氣血通達;按摩使肌肉運動,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 以美顏抗衰;氣功,以意念導引真氣在機體內運行,也是為了舒暢氣機,通達血脈,交通陰陽。

增強體質

四、防治結合,效果持久:一個體質虛弱、氣血不足、面色無華、鬚髮脫落、形容衰老的人,縱使用盡各種外表的美容化妝之術,恐怕也無法尋回真正的美。中國傳統美顏抗衰術集美容、健身為一體,以健身為美容之本,充分體現了崇尚自然的精神。中國傳統美容養顏術,是在增強體質、恢復機體活力、防治損美性的各種疾病和強身健體的過程中,帶給你面色紅潤、鬚髮豐茂、皮膚細膩、體格強壯的健康之美,並幫助你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