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話減肥 - 張宏偉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9/01/2018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中醫養生話減肥

19/01/2018

很多人年紀大了以後,發現減肥變得愈來愈困難,似乎只是喝水都會長肉,餓得胃痛可脂肪依然巋然不動,這是怎麼回事兒?如何選擇適當的減肥方法呢?首先,要對人體肥胖形成的原因有清楚而正確的認識。

身體虛損體內鬱阻

從中醫理論的角度來看,大多數人在中年以後頑固性肥胖的原因主要來自兩點,一是身體虛損,二是體內鬱阻。身體虛損除了因年紀漸增而自然衰老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過度消耗體力,如熬夜、用腦過度、房室失於節制等,導致人體整體氣機漸弱,氣血流動如缺乏水流和動力的河流一般,逐漸變細變緩,慢慢在途中就會如泥沙在河流中沉積,從而在人體積蓄很多廢物,這也是年紀增大後新陳代謝緩慢的原因。加之心情不暢或者壓力過大,都會進一步加重這個鬱積的過程。這些廢物在體內各處鬱積,可以表現為皮下脂肪、內臟周圍脂肪、淋巴水腫甚至血管內膜下斑塊等,很多慢性病,如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等大多與此密切相關。

基於以上對肥胖成因的認識,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適合的減肥健身方法:

1.樹立改變舊有生活方式,堅持長期健身的觀念

肥胖的成因是長年累月的舊有不良生活方式形成的,如果不能跟過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告別,寄希望於簡單粗暴的方法來減輕體重,只會對身體健康造成進一步傷害。我們只有通過增強體質,改變體虛的狀況,同時疏通體內鬱阻,才能重獲健康,此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沒有任何藥物或補品可以使你短期內達到目標。特別對中年人來說,身體隨着年齡增長而體質逐漸下滑,這時通常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逐步改善身體,如能堅持新的生活方式1到3年,身體素質當可有明顯改觀。

2.選擇合理的生活方式和運動方法

改變身體虛損的方法,自然要從源頭着手,比如改變熬夜等過耗體力腦力的行為。另一方面,提升精神狀態,放開心胸,可以有效改善體內鬱阻的狀態。在運動方式上,可以將力量型和拉伸型運動相結合,注意配合身體的放鬆訓練。單純在健身房一味追求肌肉塑形的方法不能有效地改變體內經脈鬱阻扭曲的狀態。在運動中勿過耗體力,急於求成,每日在可以承受的運動量的基礎上稍有吃力感即可,日日堅持,整個身體狀況自然會逐漸改善。

3.選擇適當的輔助食品或者中藥

目前市面上的一些所謂減肥保健品,通過抑制食慾或者利尿等作用,達到短期內減輕體重的目的,這些只會進一步加重身體虛損和鬱阻的狀態,有百害而無一利。選取食品或中藥的時候,需要考慮一方面要改善虛損,另一方面疏通鬱阻,比如在家裏煲湯的時候,可以在放一些黨參、黃芪的同時,加一些薏米、陳皮、扁豆等。或是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幫助,但需要清楚的是,健康的身體來自健康的生活方式,所謂三分治七分養,藥物只是幫助你行走的拐杖。健步如飛、身體輕健,只能來自於你日常的生活和運動方式。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