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疾病「治身」 更要「治心」 - 陳詩雅醫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06/04/2018

陳詩雅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

女性疾病「治身」 更要「治心」

06/04/2018

女性天生情感細膩,易見情懷不暢,多愁善感。《千金要方》曰:「女人嗜欲多於丈夫,感病倍於男子,加以茲戀、愛憎、嫉妒、憂患、染着堅牢,情不自抑,所以為病根深,療之難瘥。」女性的性情特點,與其特殊的生理狀態密切相關。

情志乃常見病因

女子以血為本,月經、懷孕、生產、哺乳等生理活動均會損耗陰血,使陰血不足,陽氣亢盛,血虛氣盛的生理特點,使其易於氣鬱,而出現情志不舒。現代研究亦指出由於女性的特殊生理活動,使體內激素水平波動較大,易致情緒變化。因此,在婦女疾病的病因中,情志因素佔重要地位。

情志因素是常見的病因,中醫總括為喜、怒、思、憂、悲、恐、驚七種情緒,稱為「七情」。七情本為人的正常情緒,但情志變化過度則會致病,《內經》說:「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情志不暢可使氣機失調,血行不暢,而致氣滯血瘀;憂思過度可損傷脾胃,而由於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虛則氣血化生不足,從而導致氣血兩虛。氣滯血瘀及氣血兩虛為婦科疾病的兩大重要病機,可導致月經病、妊娠病、產後病及多種婦科雜病。

就女性而言,怒和思這兩種情志最為常見,抑鬱憤怒或憂思不解,使氣鬱氣結,氣滯血瘀,可引致月經延遲,甚或閉經。氣血不通,不通則痛,可致痛經。如本有氣鬱氣滯,月經前則氣滯更甚,可出現伴隨月經的周期性不適症狀,如:頭痛、乳房脹痛、身痛、泄瀉、浮腫等。氣滯血瘀,阻滯胞脈,兩精不能結合,可致不孕症。氣血滯於胞中,瘀積日久,則成各種婦科腫瘤疾病。如氣鬱化火,則可見月經提前、月經量過多等。

另一方面,憂思過度,可損傷脾胃,致使氣血兩虛,而出現月經延遲、閉經、月經量過少等疾病。氣血兩虛,胞脈失養,不能成孕,可致不孕症。即或懷孕,亦可因氣血虛弱,胎氣不固,而發生先兆流產,甚或流產。

心理治療增療效

情志因素與婦女疾病有很密切的關係,不良情志不僅是發病的原因,亦可使病情反覆,甚至加重、惡化。治療時除了使用藥物,更需要重視患者的心理狀態,適當給予正面的鼓勵和支持,《婦人大全良方》曰:「改易心志,用藥扶持。」說明調暢情志是治療婦女疾病的主要方法,其次才是服藥。

臨床研究發現,月經不調患者應用心理治療,比單純服藥治療,能提升20%的臨床療效。患者應注意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情緒刺激,培養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病者的家人及朋友亦應給予理解和支持,這樣可幫助調暢全身氣機,使氣血運行通利,正如《內經》所言:「喜則氣和志達,營衛通利。」有助疾病的痊癒。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