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綜合症 - 朱靄娛醫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4/07/2020

朱靄娛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

多囊性卵巢綜合症(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是一個常見的婦科內分泌疾病,臨床上以月經紊亂(主要是月經次數過少、月經量偏少)、不孕、過多的體毛、過多的暗瘡、肥胖、雙側卵巢持續增大和雄激素過多等為主要的臨床特徵。本病好發在20至35歲的女性。

中醫並沒有PCOS的病名,但根據其臨床表現,發現與「月經不調」、「閉經」、「不孕」相似。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醫對本病有較系統的研究及報道,並認為PCOS與腎虛、脾虛、肝鬱、痰濕、血瘀等因素有密切的關係。本病的特點是熱證多,寒證少;實證多,虛證少。亦常有多種兼夾證,病情複雜,容易反覆,藥物治療一般需要3至6個月。

從調經出發

在治療本病時會根據發病的年齡而決定治法,主要分為青春期及育齡期。在青春時期以調經為主,恢復月經周期為根本,以月經的期、量、色、質和全身的症狀作辨證,區分虛實,以「虛則補而通之、實則泄而通之」為主要治療原則。對於育齡時期的患者,懷孕是重要的一環,因此在調經的基礎上要加上助孕,中醫認為腎主生殖,不孕多責之與腎,故多從腎作治療。

無論在青春期或育齡期,本病的治療也是從調經出發,中醫可以透過調整月經的周期作論治,月經的周期可以分為行經期、經後期、排卵期、經前期。在行經期,活血調經,促使月經正常來潮,可考慮丹參、赤芍、艾葉等;在經後期,需要滋陰養血補腎,促進卵泡發育,可考慮當歸、山藥、山茱萸、熟地等;在排卵期,可以補腎調氣血,促進排卵,可考慮菟絲子、續斷、鹿角片等;在經前期,可補腎陽,健全黃體功能,可考慮當歸、淫羊藿、紫石英等。

月經的周期是反映身體陰陽消長轉化的過程,從基礎體溫可以得悉身體處於哪一個階段。因此建議患者在求診的時候,帶備基礎體溫表,這樣能更容易讓醫者判斷患者身體的情況。在量度基礎體溫時,建議購買一支專屬量度基礎體溫的體溫計,即是每格為0.05℃。同時,患者必須在每天早晨剛睡醒,尚未起床活動就測量體溫,將體溫計放在舌下3至5分鐘,並記錄溫度。正常的基礎體溫的顯示,在行經期,溫度一般較平時低,是處於低溫期;在排卵期,溫度從低溫期開始下降,然後由低至高呈直線的上升;在經前期,溫度一般較平時高,是處於高溫期。但在PCOS患者的基礎體溫測定中,可以見到在經前期的體溫並無升高。

勞逸須適度

除了服用中藥和針灸之外,患者亦須注意生活方式,可透過運動去控制體重;在生活起居上,須早睡早起,避免通宵達旦工作,勞逸適度,防止過勞的生活方式;在飲食方面,須飲食清淡,可選擇多菜、多水果、全穀物的食物,戒除煙酒,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後需保持積極、樂觀、愉快的心情去面對。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