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五色養生 - 華何與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6/08/2019

華何與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和註冊中醫師

趣談五色養生

漢代《春秋繁露》言:「天地之氣,合而為一,分為陰陽,判為四時,列為五行。」中醫的陰陽五行學說把自然、社會、人體看成是內外相通的整體,故中醫在運用陰陽五行對宇宙間萬物萬象作取象比類時,把人體視覺、味覺、聽覺相關的顏色、味道、聲音,按五行的屬性做了歸類。

常視黑色助安眠

五色、五味、五音基於五行歸屬,外應自然界的五時、五方、五氣,內應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官竅五志等;五色、五味、五音又按其功能特點有陰陽屬性之分。古籍中亦有五色與人體生理病理和疾病診治相關的記載。《呂氏春秋》云:「是故聖人之於聲色滋味也,利於性則取之,害於性則舍之,此全性之道也。」指出聲音、顏色、滋味對人有或好或壞的影響。《黃帝內經》曰:「東方生風,風生木……肝……在色為蒼;南方生熱,熱生火……心……在色為赤;中央生濕,濕生土……脾……在色為黃;西方生燥,燥生金……肺……在色為白;北方生寒,寒生水……腎……在色為黑。」把五色和臟腑功能聯繫起來。《本草綱目》述:「故天地賦形,不離陰陽,形色自然,皆有法象……空青法木,色青而主肝;丹砂法火,色赤而主心;雲母法金,色白而主肺;磁石法水,色黑而主腎;黃石脂法土,色黃而主脾。故觸類而長之,莫不有自然之理也。」選用不同顏色的藥食來補瀉相應臟腑。

中醫養生強調協調臟腑,調理氣血,平衡陰陽。因此,可以通過「五色」對人體的影響,調整臟腑、氣血、陰陽。有學者進一步研究顯示,顏色是光線照在物體上,物體表面所反射出不同波長的電磁波在人體視覺器官上的反應,這種不同波長的電磁波對人體五臟六腑氣的運動有影響。當某種顏色大面積渲染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體氣的運動,從而對人的生理和情緒產生一定的影響。青色入肝屬木,常視青色(藍色綠色系列)利於人體氣的展發疏泄,使人的情緒得到舒解及放鬆。赤色入心屬火,常視赤色(紅色系列)利於人體氣的上升,容易使人興奮。黃色入脾屬土,常視黃色(黃色橙色系列)利於人體氣的穩定,給人以平穩莊重的心理感受。白色入肺屬金,常視白色利於人體陽氣的內收,利於人們冷靜地思考和內省。黑色入腎屬水,常視黑色利於人體陽氣的下降,容易使人入靜和安眠。

心陽不足用紅色

據此,你可以按照自己體質的弱點靈活選擇服飾、燈光、環境的顏色。例如肝氣不舒者,經常焦慮煩躁或鬱鬱寡歡,多選用藍色綠色系列;心陽不足者,常感精力不足或手足較涼,多選用紅色系列;脾胃虛弱者,經常食慾較差或容易消化不良,多選用黃色系列;肺氣虛者,經常氣短呼吸不暢或語音低微,多選用白色系列;腎氣不足者,經常腰膝痠軟或耳鳴尿頻,多選用黑色系列。將不同的顏色經常或大面積應用於服飾、燈光、家居環境、工作環境等方面,從而促進身體的氣血流暢、臟腑協調、陰陽平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