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要穴八十一﹕传统应用与现代实验

孙外主 编

简介

本书由资深中医针灸专家会同多名经络腧穴研究人员、临床医家、医学气功研究者等,经多年不断切身体悟和古今数百种文献研究整理,终于精选汇集了80余个不仅实践应用效果卓着、且经实验研究有创新发现和原理阐释的要穴推荐给大家,以供开发、应用与研究。

内容先略述每个穴位的基本资料,例如出处、体表定位、解剖结构及针灸方法,接着列举歷代重要中医典籍对该穴位的记述、近年来国内外专家或省、部级以上研究部门对该穴位有关的临床研究报告和成果,并摘要介绍其主要的基础实验研究报告,最后就该穴位的临床应用和注意事项作出重要提示。

本书将中国歷代名医对穴位的探索与现今临床应用结合起来,为针灸学治疗原理赋予现代科学基础。本书採用了五十余部中国歷代着名医学典籍的记载,并参考了近五十年来国内外医学期刊逾百种,针对每个重要穴位,提供古今中外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宝贵资料,不仅有很高的针灸学参考价值,在腧穴应用上也更为全面。进一步深化了对重要腧穴治疗原理的探索,并提供了新见解、新认识。







publication-018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