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岐黄论坛: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岭南林氏推拿研究所与岭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合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协办的网上论坛《岐黄论坛: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于2023年12月10日(星期日)圆满结束,参与人次高达七千多名。  

国家青年岐黄学者钟侨霖教授邀请了来自不同背景和领域的国内顶尖中医专家作专题报告,包括两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学者-李义凯教授及许能贵教授、七名青年岐黄学者,包括﹕曹克刚教授、顾伟教授、李京涛教授、李启恩教授 、田贵华教授、肖炜教授、姚斐教授 和一名广东省名中医吴山教授,阵容鼎盛,内容丰富全面。论坛涵盖了运动康复、名中医师承、中医经典理论的研究、中医内科疾病研究、中医的管理发展、人工智能、中医卫勤保健以及藏医学等议题。研讨会旨在推动中医药发展,让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岐黄之术。

同时,钟教授亦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医务卫生局中医药处代表与国家青年岐黄学者们进行了闭门交流会议,主题集中讨论香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期望促进两地中医药交流及合作。为未来香港的中医发展,创造互利共赢的环境而努力。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岭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的信息,欢迎扫瞄以下二维码 到Facebook的专页。 

《岐黄论坛: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
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2023年香港首届推拿国际研讨会暨毕永升教授小儿推拿学科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挂牌典礼」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毕永升教授小儿推拿学科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共同主办之「2023年香港首届推拿国际研讨会暨毕永升教授小儿推拿学科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挂牌典礼」已于2023年9月17日(星期日)完满结束,是次研讨会反应热烈,吸引约超过250人参加。

本院诚邀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琳教授、香港研究资助局主席黄玉山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秘书长吴兴全教授、毕永升教授家人毕珂女士、毕静娴小姐和乔英杰博士为主礼嘉宾,以及是次研讨会赞助机构香港菏泽经贸文化促进会蒋丽苓主席和徐一杰会长、龙的文化慈善基金副主席蔡崇谦先生、香港中医骨伤学会理事长杨卓明教授出席研讨会及挂牌典礼。

另外,我们非常荣幸能邀请到12位内地和香港的专家作为研讨会的演讲嘉宾,包括山东中医药大学推拿教研室主任王国才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高等专科学校推拿科主任戴俭国教授、毕永升教授小儿推拿学科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负责人兼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中医专业应用副教授张建国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杨继国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兼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秘书长吴兴全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李华东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推拿科主任王艳国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小儿推拿研究所副所长井夫杰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推拿学教研室主任王继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徐光耀教授、日本东洋一心堂汉方药局医师李文坤教授,以及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高级讲师郝东方医师。

12位演讲嘉宾分享的讲题分别为「孙重三小儿推拿流派师承及毕永升教授对构建近代中医小儿推拿学科体系的杰出贡献」、「振颤法及其临床应用」、「毕永升教授小儿推拿学术思想探究」、「督灸疗法」、「长白山通经调脏推拿流派及技法」、「齐鲁推拿特色手法暨毕永升教授学术成就介绍」、「小儿推拿核心特定穴的脑效应机制」、「推拿治疗小儿泄泻的诊疗思路探究」、「临床推拿治疗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及其对策」、「《三通论》的学术思维与发展」、「运气推拿功法薪传—缅怀恩师毕永升教授」,以及「运动损伤的推拿治疗特点」。是次研讨会的演讲内容丰富,众人获益良多。

「2023年香港首届推拿国际研讨会暨毕永升教授小儿推拿学科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挂牌典礼」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