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中医学理学硕士学生分享

中大中医学理学硕士课程以提供临床实用知识为主,课题涵盖 多个临床常见科目,包括妇科、皮肤科、肿瘤科等。老师是院校及国内有名的专家,临床经验丰富,所以授课内容皆以临床角度出发,十分贴近病人需要。印象最深刻是一肝癌病例,用上老师教的思路诊治后,其生活质量改善、甲胎蛋白指数也慢慢下降、肝功能也慢慢提升,让我对中医治疗肿瘤刮目相看。

另课程设计团队深明临床不能脱离经典,故一直保留经典研习,并由多位老师教授,让同学们多角度认识典籍。硕士论文若以 理论研究为体裁将会是个不错选择,不但能从指导老师认识经典的研究方法,而且能在过程中阅读很有趣味的篇章,获益良多!当然,同学也可进行其他体裁的论文。实习方面,同学可选择 喜爱的科目、老师及地点,扩阔视野。因此,这两年会带给同学非常充实的学习生活!

中大中医学院拥有良好的中医氛围,在此就读硕士课程,我感到 十分惬意。临床各科课程以实用为主,内容切合临床实际需要, 对在职中医师的同学们来说很有帮助。在理论课程方面,课程包含中医两大经典学说─伤寒论及温病学说的内容,同学们对以上两个中医奠基之学说有了新的认识。除了有中大中医学院的老师授课外, 院方还特意邀请多个国内有名的中医专家教授亲赴中大讲课, 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更可到香港、深圳或 广州各大医院或 诊所实习,并选择跟随自己心仪的医师,大大提升自己的中医临床水平。

兼读香港中文大学中医理学硕士课程,让我在中医本科毕业后有机会边临床,边进修各项中医专科专题,课堂多由国内及本港著名专家学者讲授,他们经常分享宝贵临床经验,于我受用不浅!

我是一名老中医,一向以来多采用中药而少用针灸作治疗,虽然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却知道若要与时并进,必需具备中西医的知识,并能针药兼用。我选择了中大中医学院的两年兼读制硕士课程作持续进修,修读了针灸和中医两个专科。中医学院邀请了许多著名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教授分享各种针灸技巧及内科各专科知识(如︰心肺科、风湿科、肾科、妇科、皮肤科、肿瘤科及肝胆脾胃科等)。

我在校内临床教研中心得到专业及热心教学的王倩教授指导后,如茅塞顿开,无论是针灸技巧或辨证选穴方面,都有明显进步。在数月时间内,利用针药治疗了很多病症,包括︰中风、癌症、痛症等等, 改善言语、思考、肢体活动、令癌指数回复正常,治疗效果非常明显及令人满意,中风病人还夸赞我是他的「再生父母」。修读中医学理学硕士课程令我的知识及医术更上一层楼。

中大中医学理学硕士课程编排合理,教学内容丰富。从中医基础理论、专题研习、病案研讨到实际操作训练再到临床实习,使学生能全面的掌握理论知识与临床技能。同学除中医外,也有西医、物理治疗师、护士等来自不同医疗卫生领域,促使大家有相互交流与合作机会。

课程安排多位本港及国内专家学者,教授各种常见病症的诊治方法及特色针灸疗法, 如腹针、头皮针、蜂针等。老师们亦十分乐意分享宝贵的个人临床经验,令我有新的诊疗思路,可提升临床辨证诊治的能力。

另外,透过课程中研究方法的学习,我对中医药研究有更进一步认识,认同『循证医学』可推动中医药的发展。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