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争鸣论坛

孙外主 编

简介

二零零八年六月七至八日,是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难以忘记的日子。七日这一天,仅是香港数年来少见的黑色暴雨的一天,也是学院为庆祝成立十週年,召开“香港《黄帝内经》研讨会”迎来国内外着名内经学者、专家开幕的第一天。这一天暴雨倾泻、电闪雷鸣。按香港惯例这一天要停工、停课。然而,在庄严华贵的大学祖尧堂,却坐满了来自英、美、日、印、臺、澳和国内二十余省市的内经专家、教授及研究生、本科生。我们看到在普通的座席中,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郑维健博士,非常高兴的参加了会议。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院长车镇涛教授在致辞中说:按本埠说法,重量级大人物的光临,一定会应验于天象,大雨雷呜也表达了我们无比欢 迎、万分激动的心情……。他的话引起了笑声和掌声,在欢畅与轻松的气氛中,研讨会开始了。

年逾八旬、容光焕发的马堪温教授,不远万里从英国伦敦来港参会,做了首场讲演。他以翔实史料比较了中、西医学发展史,以充分事实、无可辩驳地肯定了《黄帝内经》在世界医学史上的地位。他不仅是着名医学史学者、内经专家和翻译家,同时也是毕生耕耘、开拓中医事业的先行者。他说:真正具有不朽价值的思想和理论,在于它不仅有益于过去和现在,而且有益于未来。

享誉国内外的内经专家王洪图教授以宗教式的虔诚,毕生研究《内经》学术。又数十年获授中医学大师任应秋先生亲传,终成为内经学科的领头人。他深深感悟到发展内经学术的廹切性,力主从普及入手,从多学科进行,……声犹在耳,人犹在目,整整一年之后,王老不幸于二零零九年六月六日逝世,每当忆起这位谦逊可亲的大师,令我不禁十分悲痛。着名内经学者张登本先生毕生勤奋、着书立说。他来自咸阳,自称口语之声有似“秦腔”,其实是有秦汉遗韵,听来更让人声声入耳。他对 《内经》神的概念,研究颇有心得,条分缕析、剔透鲜明。

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庆其教授,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内经选读》主编,除教学研究之外,并致力于《内经》临床医学方面的研究。他认为没有临床医疗效果,《内经》就失去了根基。

日本与中医学交流远至千余年前的隋唐时代,至今仍保留着这一传统。应本会之邀,日本内经医学会会长宫川浩也先生和郭秀梅博士,百忙中来港参会。他颇有感悟地说:学是,起于论语,成于内经。并以极为敬重的心情、不惜以重金保险,专程为研讨会展示了一部会藏珍贵古本-明代无名氏仿宋本《灵枢》,使大会增添无限光彩。

来自美国加州三藩市的林雄星(醉一)先生兴绝学、继往来。对《内经》音韵律吕和医疗音律理论有过专门研究,这一方面已少人涉及。他在讲述中还演奏了萧、笛,使古奥久远的古代音律,廻旋大厅,萦绕耳中了。

对文献研究独辟溪径、确有其成者于铁成教授,来自于天津中医药大学。早年曾辑佚全元起《素问训解》成册,对答黄帝之问者雷公、伯高、少师、少俞等篇论类编,加以研究,使人耳目一新。他认为岐伯与雷公是内经时代的两大古代医学流派。而雷公派在论述脉法、经脉及其循行方面有重要贡献。他说:黄帝内经是中华民族用智慧酿戍的一罈美酒,只有细地品味,才能感受其中浓郁的东方文化滋味。

在邀请的嘉宾中还有四位重量级人物,即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史研究所廖育群所长,刚从德国返京,即来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兼曲阜孔子学院副院长刘长林先生;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先生;原河北中医学院赵洪钧先生。四位均是长期对内经研究独有见解、蜚声中外的专家。他们不仅通晓内经,更为宝贵的是能跳出中医思维的框架,从哲学、自然科学史学、人文社会学、比较中西文化学以及现代科技发展的高度,评价《内经》,可以说是别入、客观、清醒的研究者。他们的着作等身,其思维逻辑较之我们中医业者,更觉新颖别致,更具吸引力和研究价值。也可以说是业界传统研究的清醒剂、催化剂。尽管在辩论中一些言词直率、犀利,甚至大胆;但是,听起来还是有“爱之深、痛之切”的感觉。他们的辩论和严谨的科学分析,总引来听众的热烈掌声。 没有辩论争呜的学术,是沉寂的、虚弱的、没有生命力的,也很难有所创新。

研讨会第二天的“争鸣论坛”,使学术交流达到高潮。与会者围绕各节的争呜论题,争先发言,那种热烈、生动、自由的研讨气氛,在学术会上是颇为少见的。 与会者分别对下述论题发表个人见解,同时也出现了激烈地争辩。如:《内经》学术思想的核心理念是什么?现代中医学发展需要突破《内经》构建的理论体系吗? 两千余年来中医学术发展,真的没有突破《内经》的藩篱吗?《内经》的文献研究应该如何发展和应用?如何评价《内经》的应用与研究的现代价值?“争鸣论坛”成为本次会议的一个崇尚学术、思想活跃、言论自由的平台,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赏。

加上会议还有很多内经或中医学家,诸如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及中国广州、贵阳、武汉、山东、湖南、长春、浙江、安徽等中医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以及台北中国医药大学的各位专家、教授,也各有研究专长和独到见解。充分证实了内经学在专业学者、中西医学人士和生命科学研究人员心中崇高的地位,也证实了《黄帝内经》所具有的生命力。 一位讲者说,《内经》的核心价值,没有因时代的进步而削弱,也没有因为现代科学的发展而危机。然而,却可能因业者荒于求索而停滞,因陶醉于满足而腐朽。

研讨会在寄望内经学术昌盛、振兴中华医学中落幕。







publication-015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