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梁颂名-方剂学讲义(上册)

梁颂名、陈锦良及朱少佳 编

简介

中国传统的中医药,源远流长,凡学中医者必先学习方剂,学习好方剂才能灵活运用各方,在临床上达到最高疗效。编辑委员会一众有幸成为梁教授的门人,获益颇深。经同学们多番研究,为了将梁教授讲授方剂学的心得,带给每位热切学习中医药的人士,因此同学们再三向梁教授要求编写本书,梁教授在同学们多番及热诚的要求下同意编着本书,将过去四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各位。

梁颂名教授世代中医,自幼耳濡目染,先后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后一直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执教中药学和方剂学,桃李满天下。梁颂名教授讲授方剂深入浅出,将每方的特点、命名、原文、组成、功用、主治、分析、方解、运用等。

本书临床实用,文字流畅,通俗易读、理论连繫实际,特别在方剂的用量上,一律改用现代临床用量,传统用法一律改为水煎服,务使读者学以致用。再者,在方剂的编排上,有某些正方的衍化方如属于常用的话,为方便学者易于记忆与联繫,亦归属于该正方下加以详细介绍,例如桂枝汤的衍化方小建中汤原属袪寒剂范畴,现则编排在桂枝汤之下亦作正方详细介绍等。




publication-014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