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香港医疗体制的前瞻

方玉辉、陈锦良 编

简介

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有它独特的地方。在医疗方面,香港有着发达国家的医疗水平,病例也和西方国家看齐,出现了人口渐渐老化、慢性病和身心病增加。同时,市民对医疗的需求和使用亦比以前增加,对融资造成很大的冲击。公营和私营的医护服务并存,并且双轨地发展,给市民大众有所选择。不过,近年出现失衡的情况,将会是医疗改革的一个重要议题。自从一九九零年医院管理局成立以来,我们的医护体制出现分割隔离的情况,而且在接轨上有困难,引致过去十多年不时发生问题。而在二零零三年爆发的「非典」事件中,更突出这个体系的弊端和失调。在政府的开支方面不停地增长,由一九九零的九十多亿元一年,增加到接近四百亿元。融资的问题,亦令特区政府头痛不已,至今四年都没有任何突破性的改进。「香港医疗体制的前瞻」描述我们的医疗系统里各方面之情况,并对发展的趋势和改革作出建议。




publication-009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