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香港草药与凉茶

江润祥主编、陈树棠摄影

编写的最大信念

发展香港的中医药业,要有植根香港的中医药人才,有计划地开发香港及邻近地区的中草药资料,突出南药优势,将中药带出民俗医药的范畴,迈向现代科学与工商业的发展。

重要的体现

南人用南药医南病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涵,定型于北方。但岭南地理环境与北方不同,南方人的疾病和治病用药也有异。南人就地取材,用土产药材治南方特有的疾病,发展了一套有特别地方色彩的用药知识。

中国本草传统在南方---生草药

生草药,既沿袭本草的传统方式去探讨药学的四性五味,也联繫到南方的特性而着力于湿热的调理。这些知识多靠口耳相传,因民间药工鲜有通晓之字,不如歷代「本草」由宿儒名医或朝廷敕令太医去撰写。

如今胡秀英教授特地亲手搜集生草药标本,一一配科学名称,梁颂名教授列明其性味和主治功能,可说是本世纪结束前,对口耳传的生草药经验,赋予一次严肃的科学评估。

对生草药及凉茶料首次最严格的植物学检阅

本书每一种植物都详细考证其植物学上的定名、产地、分佈及使用习惯,经过实地观察及复核资料,务求提供最准确资料。








publication-003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