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林氏正骨推拿流派手法治疗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临床研究》计划

《岭南林氏正骨推拿流派手法治疗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临床研究》计划
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是一种常见于发育时期的脊柱病理状态,患者脊椎可见不正常的侧弯,形成「S」或「C」形的弯曲。在香港,约有2-3%青少年患上本症。脊柱侧弯除了影响外观,亦会影响正常发育,对患者生活造成不便;严重者更会伴随长期痛症、甚或出现心肺功能受损。


2021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成立「岭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岭南林氏正骨推拿流派为南派徒手正骨的重要流派,创始人林应强教授承传及结合了岭南中医学、中医骨伤、推拿学的理论;其所提倡的「整体疗伤、筋骨并重、调和气血」原则亦指导着传统中医正骨推拿的临床治疗。临床上,林氏正骨推拿手法对于脊柱侧弯患者在防治侧弯恶化、矫正部分侧弯角度、背部不平衡,以及纾缓因为脊柱侧弯所引起的腰背部不适症状,都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手法风险低且可重复,且能够在治疗过程中按患者脊柱的发育趋势作出调整,针对地进行个体化的手法治疗,从而减轻患者不适的症状,按生长的情况防治患者侧弯恶化。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岭南林氏推拿传承工作站负责人钟侨霖教授与副院长林志秀教授,联同博士后研究员莫迪麟博士以及副讲师孔庆瑜医师,成功申请香港中医药发展基金进行手法治疗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的临床研究,研究计划获得该基金超过一百五十万拨款。此项研究将运用岭南林氏正骨推拿手法,联合特定性脊柱侧弯矫正运动,评估岭南林氏正骨推拿手法对治疗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脊椎侧弯的有效性。最终希望能够制定针对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的有效治疗方案,帮助受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困扰的患者。

 

IMG 8329 2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