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专业应用副教授钟侨霖教授获「青年歧黄学者」之称

Dr. Chung Award W2

在2020年12月,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选,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专业应用副教授钟侨霖教授获得「青年歧黄学者」之称号。

 

是次评选竞争激烈,香港只有两名申请人入选。学院全人谨此祝贺钟教授获得 「青年歧黄学者」称号。

 

谈得奖感受

钟教授称他获悉得奖后感到意外,他感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及对中医药传承工作的肯定;亦感谢他已故的师傅林应强教授的教导。另外,他亦非常感谢中大中医学院院长梁挺雄教授,博士指导老师广州中医药大学许能贵教授,以及学院各老师和行政人员在申报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钟教授表示中医药的传承工作,是中医药发展的重中之重,他从2004年开始在广州跟随全国名老中医林应强教授学习中医骨伤推拿临床工作,跟师学习12年,不但有助学术及临床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广州多年和林教授相处当中,林教授的言传身教,使钟教授获益良多,受用终身,是他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在林教授离开后,钟教授决心回港开展医教研工作,今年已是他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执教中医临床骨伤科的第9年,他希望能将林教授的学术观点及诊症经验向学生们分享,透过自身的经历经验,鼓励和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中医事业。此外,钟教授也希望透过日常门诊工作及不同渠道推广中医骨伤推拿,让更多人认识传统中医药及岭南林氏正骨推拿。

 

Kenny photo 1

图左 与已故全国名老中医林应强教授于广州时合照

 

岭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

钟教授称实践青年歧黄学者计划,在未来数年,将会在不同领域开展工作,其中,发展传承工作站是首阶段工作。他表示得到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及广州中医药大学支持,在2021年初,岭南林氏推拿香港中文大学传承工作站正式成立,并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岭南林氏正骨推拿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合作,包括共同举办学习班,推广中医正骨推拿技术及经验分享,并共同申报课题,目前正筹备申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另一方面,将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同研究在香港中文大学推动岭南林氏正骨推拿特色专科,把提取流派特色学术思想与总结流派特色技术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继续深化整理,研究,阐述林氏正骨推拿学术理论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临床研究的推动。目前已申报香港中医药发展基金,作研究岭南林氏正骨推拿对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的疗效评估,希望在研究中获得临床实证数据,制定临床路径,为于2024年成立的香港中医院提供资料协助。教学方面,在过去两个学期的网上授课经验,和本地及国内不同中医院校专家的交流,正探讨网上教学资源互补,平台建立,经验分享的可行性。目前正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专家商讨,研发中医骨伤科网上教学课程,希望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医骨伤科教学水平,促进本地同学及专家和内地专家们的学术交流。

 

 

在将来数年的发展中,钟教授将继续发展和利用传承工作站的平台和青年歧黄学者的机遇,多与国内前辈专家以及业内先进交流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同时,他希望能够成为桥梁,让学生及年轻中医能多与前辈专家学习,继承中医经典,不断提升水平,让中医传统医术能传承延续下去,薪火相传,让大众能体会中医的真善美。这亦是他的愿望!

 Kenny photo 2

图左 广东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吴山教授于2016到访香港中文大学与钟教授合照

 

 

「青年歧黄学者」介绍:

「青年歧黄学者」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所开展的项目。在全中国,选拔100名中医药专业水平高,传承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好的青年中医评为青年歧黄学者,支持其发挥专业优势,深化研修学习,开拓视野,成长为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全面,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或开展创新性研究的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中医药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