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治疗儿童自闭症临床研究》计划

自闭症谱系主要表现为语言及沟通缺陷;社交能力障碍;认知及适应能力发展不良;行为及兴趣偏执。约有40%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

 

根据流行病学的研究,本病发病率逐年上升,美国平均每54名8岁儿童中有1名患有自闭症、而中国大陆对自闭症的初步患病率估计值与发达国家相似,即学龄前和学龄儿童的自闭症患病率约为0.8-1.5%。 根据这一估计,在香港,大约有10,000多名0至12岁的人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其中有7,000多名六岁以下的患儿。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张建国副教授认为,自闭症是先天疾病,其根本原因是先天禀赋不足,神不能用,气化失司,脏腑功能,特别是奇恒之府功能异常导致。张教授首先提出运用小儿推拿手法,并且实施以治神调气为治则,采用奇恒之府施治,调理三焦气机为主,根据患者当下的病机,适当调节五脏功能。根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小儿特定穴与传统经穴相互配合,先天与后天协同调治。此理论和治疗方法属于首创。比较其他治疗方法,小儿推拿治疗属于接受程度高的非入侵性绿色疗法。

 

张教授联同中大教育学院苏咏芝副教授团队,从2016年开始,为香港多区的共225名自闭症学童施行小儿推拿法治疗,并作中长期的疗效观察。逐步厘清中医对本病的认识,掌握中医治疗及权威检测方法,并在《环球中医药》发表了文章与各界分享。

 

在2020年,张教授与苏教授联同多名其他教授、同事、同学组成的新团队,成功申请香港中医药发展基金进行《小儿推拿治疗儿童自闭症临床研究》计划,获得该基金180万拨款。

 

这研究项目利用2年时间,运用中医综合方法干预治疗观察650例香港自闭症患儿。目前,张建国教授科研团队已经拍摄视频教学片,且进行相关文字整理,准备按计划发表一系列文章,出版《儿童自闭症中医疗法》(暂命名)一书,进一步提升理论认识与治疗方法,走出一条中医治疗与家庭亲子治疗相结合之路,造福普天下的自闭症患儿与家庭。

 photo 1photo 2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