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古典文库译释及电子化计划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获中医学院创院院长江润祥教授赠予「庄兆祥教授中医学藏书」,一共收到2485卷中医古籍。藏书中包含61种(共182卷)明清时期的善本,以及330种(共1049卷)清代至民国的珍本古籍,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为提升馆藏的中医古籍的学术研究价值,特别建立了「中医古典文库」,利用现代计算机科技,已经将其中半数藏品数码化,除可保存珍贵的中医古籍资料,亦希望为中医药的研究、教学与学习带来便利,方便读者在网上阅读。此等古典文库,堪称香港中医古藉发展之先河。

 

中医古典文库虽然已数码化,但阅读起来,仍然十分困难,既没有目录和索引,古藉亦甚少有句读,系统只能一页一页地翻阅,因此尚未从根本上将中医古藉普及化,因而使这些珍贵藏书难以使人深究。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教学部主任姜元安教授与助理院长张保亭教授,联同经典研究团队中医哲学博士研究生莫迪麟医师 及中医哲学硕士研究生苏子昊医师,成功申请香港中医药发展基金进行中医古典文库译释及电子化计划,首次研究计划获得该基金超过一百七十万拨款。此项研究将对中医古典文库藏书逐步进行全文译释及电子化计划,更方便学者阅读与研究。首阶段将会先译释《伤寒论》注家之藏书,并尝试将注家之学术思想整合。完整译释与电子化后,将置于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计算机系统,供学者参阅。

 

以下为首阶段译释与电子化之《伤寒论》注家典藉:IMG 7646 4 white 3

1. 杨栗山《伤寒瘟疫条辨》(清乾隆乙巳年孙宏智本)
2. 柯琴《伤寒来苏集》(清乾隆乙亥年文聚堂本)
3. 张璐《伤寒绪论》[别名:伤寒缵论]
   (日本文化元年思得堂本)
4.朱肱《增注类证活人书》(清光緖丁酉年拾芥园本)
5. 刘元素《刘河间九书》 (有关《伤寒论》之部分)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