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防疫 中药香囊

陈宇杰医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兼任讲师、注册中医师

芳香防疫 中药香囊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我们还可选择中药香囊来加强防疫。中药香囊源于上古的「衣冠疗法」,属于传统中医外治法的「香佩疗法」。早在商周时期,人们就发现将气味芳香的药物制成香囊挂在身上,可以驱虫和预防疾病。先秦古籍《山海经》已提到熏草「佩之可以已疠(治愈瘟疫)」。

《续齐谐记》记载自东汉以来,九月九日(重阳节)流行「带茱萸囊」的习俗,古人认为可以「辟除恶气(例如瘟疫)而御初寒。」因此,吴茱萸有「辟邪翁」的雅号。中药香囊防疫,自古以来均有广泛应用,例子不胜枚举。

有人以为古人用香囊防疫是迷信。其实众多现代研究发现,中药香囊的挥发类物质,可以刺激呼吸道黏膜产生黏液,并且提高血清、黏膜和其他组织的免疫球蛋白IgA、IgG、IgM水平,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作用甚至高于人参和灵芝!

此外,中药香囊对空气中的细菌有明显清除作用。在随机对照的临床观察中,应用中药香囊的组别,明显降低流感和感冒的患病率、症状和平均病程。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访问教授、全国著名中医方剂学专家梁颂名教授根据新冠肺炎的疫情,融会古今智慧,悉心组方,推荐以下中药香囊。

【材枓】广藿香、苍朮、白芷各2份,羌活、草果、吴茱萸各1份。

【制作】捣碎后,装入茶包袋中,再放进香囊内。

【使用】将香囊佩戴在胸前、置于前胸口袋、随身手袋或睡前置于枕边,随时闻到香气。如香气渐失,建议每两至四星期更换一次。

【注意】对中药材过敏者及孕妇慎用,使用前请先咨询中医师。

香囊订购网址:

https://clinic.scm.cuhk.edu.hk/scm/registration/sachet.aspx

Sachet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