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医角度看新冠肺炎恢复期 - 林志秀博士

文章来源:晴报  - 中大医说 26/05/2021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及教授、注册中医师

从中医角度看新冠肺炎恢复期

自2019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起,截至今年5月18日,本港已录得一万一千多宗个案。虽然大多新冠肺炎患者经治疗后,都能康复出院,但临床数据显示,新冠病毒除了造成肺部组织损伤及引发炎症外,还影响消化系统,令患者出现腹泻、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损害神经系统导致失眠、记性欠佳、味觉及嗅觉减退等情况;影响肾脏功能而致水肿等;甚或令男性的精子细胞数目减少,从而影响生育功能。近日多项调查及研究结果均发现,新冠肺炎康复者出院后仍出现各种「长新冠」症状(即后遗症)。如有13%患者出现如腹泻、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系统症状;超过80%患者于出院后4周仍见最少一种症状,当中尤以失眠、疲倦及呼吸困难最为常见,而上述的症状更可维持6个月或以上。

 

可惜的是,至今仍没有有效的西药能根治「长新冠」症状。但随着本港患有「长新冠」症状人数增加,寻找合适的治疗方法,减轻患者因疾患而致的情绪问题及生活不便,提高生活质量,显得十分迫切。

 

中医药自古以来对缓解疾病所造成的后遗症及恢复机体功能有很好的优势。在中医的角度来看,新冠肺炎恢复期大多属中医学「疫病」中肺脾受损及气阴两虚的范畴,治疗原则应以扶正祛邪为主。在用药方面,临床上一般可选用中药复方香砂六君子汤及麦门冬汤加减来治疗。

 

鉴于缓解「长新冠」症状有迫切的需要,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所现正进行一项为期16周,以内服中药治疗新冠肺炎后遗症的临床研究。欢迎18岁或以上,在出院后5星期或以上仍有疲倦及失眠、呼吸困难等「长新冠」症状之人士参与此项研究。如感兴趣者,欢迎按以下连结︰https://cloud.itsc.cuhk.edu.hk/mycuform/view.php?id=1004385或致电28733252作登记。如情况适合,研究人员会再与阁下联络,安排进一步评估。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