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后遗肺纤维化 中医治疗 - 张宗康教授

文章来源:晴报  - 中大医说 14/04/2021

张宗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

新冠后遗肺纤维化 中医治疗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患者经治疗后即使体内病毒已消失,身体康复仍需要一个过程,《刺针》杂志发表一项研究,发现76%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在发病半年后仍有不良症状,包括肌肉无力、肺部受损、失眠、抑郁等。

 

肺部主要后遗症是肺纤维化,就是肺部组织受到病毒损伤之后「结痂」,使得原本柔软的肺泡变硬、丧失弹性,导致氧气无法进入,同时肺泡交换氧气的能力也会下降,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容易疲劳的症状。前文研究中肺部CT显示接近一半的出院患者发病半年后仍存在肺部异常。

 

针对肺纤维化,中医有何诊疗方案?中医认为肺纤维化属于肺脾两虚及瘀阻肺络所致。中医可从活血通络、补益脾肺入手治疗。中医治疗注重扶正和祛邪,扶正就是扶助正气,增强机体抵抗力,预防再次感染,常用的中药如人参、黄芪、党参、山药等可补益肺脾之气,或用玉屏风散以预防病邪侵袭;祛邪就是祛除邪气,改善体内环境,抑制或推迟肺纤维化的过程,可根据临床辨证使用双黄连、连花清瘟等中成药,或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之中药汤方。而针对肺部功能的康复运动则需因人而异,对于没有肺纤维化的康复者,可通过跑步游泳等运动增强肺功能。但如果出现肺纤维化后遗症,可以通过轻微运动,比如慢走、太极、八段锦,并配以吐纳练习来逐步增强肺功能。

 

传统中医治疗肺纤维化的有效性已被多个国内外临床试验证明,新冠肺炎康复阶段也应考虑通过中医的辨证施治,辅以康复训练,以促进肺部功能尽快恢复。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