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扶正 天灸疗法 - 吕国安医师

文章来源:晴报  - 中大医说 10/06/2020

吕国安医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助理讲师

抗疫扶正 天灸疗法

踏入炎炎夏日,还有不足两个月就到三伏天。中医传统上有「三伏天灸」,在三伏天的时候,将温热类的药物敷贴在穴位上,借助敷贴温热药物的力量疏通经络,温通脏腑,祛除体内寒气,同时可在药物引导下,借自然界的阳气潜藏之势,将自然界的阳气潜藏到人体内,补助人体阳气,进而减少寒性疾病的发作,达到「冬病夏治」、强身健体的作用。天灸疗法操作方便且疗效佳,是老少皆宜的保健活动,适合治疗各种寒性疾病的疗法,例如鼻敏感、哮喘、咳嗽、消化不良、慢性腹泻、便秘、月经病、手足冰冷、痛症等。

2019年12月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众都提高了卫生防护意识。除了日常做足防护措施以外,中医的天灸疗法也可以发挥效用。今次疫情,国家组织了中医专家组进行治疗,认为此次疫情属于「寒湿疫」的范畴,面对此病必须顾护人体的阳气。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素体有寒,阳气虚弱之人,容易受外来疾病感染;通过天灸疗法辅助人体的正气,祛除寒邪,改善体质,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效果。人体正气充足之时,抵抗力较强,自然不怕外来的疾病感染。根据全球数据来看,短时间内疫情不会平息,大家可以通过天灸疗法增强正气,提高免疫,一齐同心抗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抗疫扶正.天灸疗法」详情(必先提前报名预约)︰

初伏7月16日(星期四);

中伏7月27日(星期一);

末伏8月14日(星期五)。

网上报名︰https://clinic.scm.cuhk.edu.hk/clinic/NM_index.aspx

查询︰3943 9933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