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暗疮」的防治 - 符文澍教授

文章来源:晴报  - 中大医说 17/06/2020

符文澍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客座副教授、注册中医师

「口罩暗疮」的防治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袁国勇医生提醒大家要有天天戴口罩至年底的心理准备。自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市民的「日用品」。口罩可以阻挡病毒、细菌是大家的共识,可是长期佩戴口罩引发的皮肤问题,特别是面部「爆痘」的皮肤问题也紧跟着来了。

预防和治疗「口罩暗疮」,在日常生活调摄中须注意以下几点︰1.尽量佩戴材质相对舒适柔软的一次性外科口罩。2.佩戴口罩前后不宜选用油性化妆品。3.尽量避免化妆或减少化妆次数;并须记得及时卸妆。4.回到家里摘下口罩之后,需立即洗面。5.禁止用手挤压暗疮患部。6.平素宜用温水及硫磺皂洗面。7.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油腻、肥甘之品,多食新鲜水果及蔬菜。8.保持大便通畅。

下面介绍几则中医药防治「口罩暗疮」的药膳食疗方及面膜,在临证时必须辨证运用。此外,若暗疮情况较严重,则须看医生,不可延误病情。

【药膳食疗】
1.枇杷菊花粥
【材料】枇杷叶10g,菊花6g,生石膏15g,大米100g。
【制作方法】将前三味中药用布包好,与大米同放入锅内煮粥,待粥煮成后,除去药包即成。
【适应症】暗疮皮疹色鲜红,伴有痒痛者。
【服用方法】每日1剂。

2.冬瓜饮
【材料】生苡米30g,冬瓜500g,鲜马齿苋30g。
【制作方法】将三物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煲30分钟即成。
【适应症】暗疮皮疹红肿疼痛,伴有脓疱者。
【服用方法】每日1剂。

【面膜】
【材料】鲜马齿苋50克,苦瓜50克。
【制作方法】将鲜马齿苋、苦瓜洗净并榨成汁。
【用法】均匀敷于面部20分钟,然后用温水将脸洗净。每2~3日1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