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中医学基础入门」短期课程 (60小时)

「中医学基础入门」短期课程 (60 小时) 於2024年3月4日开始接受报名。
网上报名表格:(https://clinic.scm.cuhk.edu.hk/FCM/FCM24.aspx

「中医学基础入门」是一个高质素及内容较全面的中医药入门短期课程。本课程特别适合对中医药有兴趣,持有认可大学之学士学位,但未具有任何中医药相关背景或知识的人士报读。

本课程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持续及专业教育部设计及统筹,并由本学院老师任教。课程内容涵盖中医学四个主要的基本领域,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疗方法」、「中药学知识」和「方剂用药配伍」。学员在完成 60 小时的课程后将会对中医药有基本而广泛的理解。

本课程同时为本学院开办的中医学硕士学位课程(全日制) 认可之中医课程。成功修毕本课程及具备大学研究院订明之入学条件的学员,即符合中医学硕士学位课程(全日制)的基本入学要求。

 

课程主要内容

中医基础理论导读(18 小时)
通过介绍阴阳五行学说、脏腑学说、气血津液学说、经络学说、病因病机等理论,使学员系统地掌握中医学的哲学思想,从中医角度理解人体、疾病的理论基础及治疗原则,熟悉中医学特有的辨证论治和整体观。

认识中医诊疗方法(18 小时)
以理论体系作为依据,探讨病情诊察、病种判断及证候辨别要点,使学员掌握望、闻、问、切四种诊法的基本理论知识及技能,熟悉八纲辨证、病因与气血津液辨证、脏腑辨证的基本知识与方法。

中药学入门(12 小时)
讲解中药学药物性能、中药炮制、用药禁忌、用药剂量的一般原则,介绍养生保健常用中药,使学员熟悉中药应用的宜忌。

中药配伍及方剂学讲解(12 小时)
通过中药配伍规律知识,简介方剂与治法、方剂组成与变化、剂型与服法之间的原则,介绍常用方剂,使学员熟悉方药配伍应用的特点。

 

课程结构

本课程属兼读制,为期约 3 个月,总学时为 60 小时
(每堂 3 小时,共 20 堂)

 

开课日期及上课时间

2024 年 6 月开课 (暂定)
逢星期三 及 逢星期五,晚上 7 时至 10 时上课

 

上课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校园

 

授课语言

课程以中文 (包括粤语及普通话) 授课

 

教学师资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老师

 

入学资格

申请人必须持有认可大学之学士学位

 

学费

港币$12,000元正

 

报名费

港币$300元正

 

申请程序

  1. 填妥网上报名表格:(https://clinic.scm.cuhk.edu.hk/fcm/index.aspx)

  2. 透过网上付款 (VISA, MASTERCARD, 银联) 缴交港币 $300 报名费

  3. 将以下文件上载至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身份证副本

  • 学士学位毕业证书副本

 

截止申请日期

2024 年 4 月 26 日(星期五) (暫定)

 

取录结果

2023 年 5 月 17 日或之前以电邮方式通知申请人

 

课程查询

电话 : (852) 3943 4328 / 3943 4454
传真 : (852) 3942 0942
电邮: scm@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在毋须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可随时修改此网页的内容和任何部份
学费及报名详情以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公布资料为准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