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学士学位课程

课程目标

中医学学士学位课程旨在栽培既谙熟中医理论,又具备现代医学知识的中医师,期望毕业生拥有高水平的中医临床和研究能力。为香港培育一批有学养、有医德、有使命感的中医人才,以承担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之重任,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影片分享中医学学士学位课程校友分享

课程结构

本课程包括两个部分︰(甲)临床前期课程(四年半)及(乙)临床实习课程(一年半)。

临床前期课程
临床前期课程为期四年半。学生须修毕中医基础知识、基础医学及生命科学、中医经典及简史、中医临床学科、中医学研究方法等必修及选修科目。此外,学生或须于暑假进行见习。

临床实习课程
临床实习课程为期一年半。学生须于内地中医院及香港中医诊所各专科进行临床实习,包括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伤科及针灸科等。在后半年,学生将在国内或本地选择个别专科进行实习。

学生须修毕主修科目最少157学分,及大学核心课程所需之39学分,以符合毕业资格。完成全部课程及考试及格者,将获颁授中医学学士学位。毕业生亦可申请报考由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举办的香港中医执业资格试,通过考试后可申请成为香港的注册中医师。

 

学年

中医主修科目

中医主修科目

(145 学分)     

第一学年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古文导读;临床见习

第二学年

基础中药学;解剖学;中医方剂学;基础生理学;内经选读;经穴学;临床见习

第三学年

伤寒论选读;中医保健养生学;中医内科学;西医临床学科;针灸科;金匮要略选读;临床见习

第四学年

中医学术流派;中医临床骨伤科学;推拿学;西医诊治方法原理;临床化验及医学影像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临床见习

第五学年

温病学说;中医学研究方法;五官科;儿科学;临床实习;香港医疗制度

第六学年

临床实习

中医选修科目

(2-6 学分)

选修科目列表将每年更新。过去三年开办过的选修科目(以下*为联校开办科目): 

第二至第五学年

易经与中医学;中医临床思维;中医急诊学*;中西医学比较*;小儿推拿学;基础放射学;中药性状经验鉴别

医学院课程

(10 学分)

第一学年

基础医学科学(一);基础医学科学(二);公共卫生及医疗道德;沟通技巧

大学核心课程

(39学分#)

第一至第五学年

中文课程;英文课程;信息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书院通识教育;体育

注:
# 循非联招入学申请者可申请部份学分豁免

课程特色

坚持传统中医理念,培育高水平中医师
中医学是有其自身独特理论的医学体系。中大中医教学坚持传统中医学理念,透过启导的方法,让同学探索传统中国文化的内涵,培养他们运用传统中医的思维方法。课程更有机会让学生在资深老师指导下进行传统中医或现代医学研究,提升研究素养和能力,期望同学能继承古学,在当今医疗体系中发扬。

理论与实践结合,早临床、多临床的课程安排
为使中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院把临床训练贯穿于六年课程之中,包括临床前期的课间见习,以及最后一年半的实习。课程根据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学习进度,提供不同目标的临床训练项目,让学生逐步了解中医的治病方法,接触临床各科常见病例、危重证病例、以及专科病例,为日后成为全科中医师打好基础。

庞大网络支持 开阔学生视野
中文大学中医学院于本港、国内,以至世界均有密切的交流网络。在教学方面,中文大学的各临床医学系、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等,为课程提供优质且专业的教学支持,学生有机会接触不同领域的专家,启发思维、开阔视野。在临床方面,学院除了有自设的教学诊所作临床训练外,更与本港及国内多间中医门诊和教学医院有合作协议,为同学提供不同的训练场所及毕业后的就业机会。

入学要求

1. 应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考生循「大学联合招生计划(JUPAS)」入学申请基本成绩要求如下:

 

科目

成绩等级

核心科目

中国语文

3

英国语文

3

数学

2

公民与社会发展

A 〈达标〉

选修科目

任何两科 (见注)

3

注:
(1) 数学(延伸部份)单元一或单元二可作为其中一个选修科计算;
(2) 其中一个选修科宜为生物、化学、物理。
* 若申请者修读以下应用学习科目并评为「达标并表现优异」者,亦可获视为额外加分的选修科目:中医药学基础、中医保健与美容。

2. 非联招入学计划 (Non- JUPAS)
* 本课程设有少量名额,供持有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以外的学历的申请人申请。由遴选委员会拣选合适申请人面试。
* 循非联招入学基本要求为:
(1) (包括副学士及高级文凭):完成第一年或以上
(2) GCE-AL / International AL: 同一次考试应考 3AL/ 2AL+2AS
(3)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建议科目包括中文(HL)、生物(HL)及另外任何一科(HL)
(4) 其他本地或海外大学入学考试及/或专上资历,详情请参阅 大学本科招生网页
申请人须同时达到基本语文能力要求,详情请参阅 大学本科招生网页。持上述资历入学的同学,可申请部份核心科目学分豁免。

常见问题

查询

电话 : (852) 3943-6360 / 3943-1346
传真 : (852) 3942-0942
地址 : 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李慧珍楼G08室
电邮 :  scm_adm@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在毋须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可随时修改此网页的内容和任何部份
学费及报名详情以香港中文大学公布资料为准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