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与 中医之关系 - 蔡昕宏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1/07/2023

蔡昕宏博士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讲师、注册中医师

 

《周易》与 中医之关系

 

《黄帝内经》(简称《内经》)是中医奠基之作,讲述了人体生理、病理、与自然的关系、治则、针法等等……

那么《内经》还能再往前溯源吗?

有!那就是《周易》。

《周易》分为《易经》与《易传》,传说为四圣合着,即伏羲画八卦,文王作卦辞,周公着爻辞,孔子撰《易传》。

 

诸经之首

《周易》被誉为诸经之首,是中国古代战国以前,历时三千年的文化总结,承先启后,其中天文、地理、乐律、兵法、伦理、算术、宗教、医学等无不涉及。

《周易》中阴阳爻与卦象所寓的哲理是中医阴阳学说起源。

乾坤天地交感、爻的变化是中医气一元论、气化理论的源头。无极图、太极图是中医精气学说、阴阳学说根基。

卦象、爻象是中医脏象学说的导源,卦爻天地人三才是中医整体观、天人合一的蓝本,六爻与中医六经体系、六经辨证密切相关,中医开阖枢亦出自三阴三阳爻。

 

密不可分

河图洛书与中医五行、生成数相关;河洛数理与中医九宫八风、子午流注、灵龟八法通如出一辙。

卦的布阵循环是中医运气学说干支格局的蓝图。离坎二卦与中医心肾相交、命门学说、肾间动气有关。

圆道先导于中医的圆运动。中和观与中医的协调论、平衡论密不可分。

历代医家对《周易》的解读,不断完善中医理论。故药王孙思邈说:「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