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服务 助力长者康养 - 华何与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3/06/2023

华何与博士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讲师、注册中医师

 

中医服务 助力长者康养

 

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使人类寿命延长,老龄化成为全球性议题。本港人口持续老化、老年慢性病呈上升趋势,无疑加重了基层医疗 服务负担。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须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应对。

中医古籍中有许多衰老相关内容,如《黄帝内经》:「丈夫……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颁白 ;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认为人体老化和脏腑虚衰密切相关。

唐代《备急千金要方》及《千金翼方》、宋代《养老奉亲书》、元代《寿亲养老新书》、明代《安老怀幼书》及《老老余编》、清 代《老老恒言》等医书中,都有大量地涉及老年养生及老年病预防诊治的论述。

 

不治已病治未病

长者因身体形态和功能衰退,导致老年病具有患病比例高、病情复杂、多病共存、带病生存时间长等特点。

中医在「整体观、辨证施治、治未病」等思想指导下,对于预防及治疗老年病具有独特优势,中医服务可以贯穿长者人群的「养 ──健──医──康」全过程。

中医养生和保健,可以增强长者身体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即《黄帝内经》提及的「不治已病治未病」。中医辨证医治,能为长 者制定个体化诊疗服务方案,提高带病长者的生活质量。中医康复方法,能够促进伤、病、残长者身心功能恢复及纾缓后遗症。

 

健康老龄化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人称德叔)最近在公开采访中也表示:「中医药服务应进一步融入基层养老服 务体系……打造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中医通过中药内服外用、针刺、艾灸、拔罐、穴位敷贴、推拿骨伤手法、食疗药膳、八段锦、太极拳等多元化方法,助力长者康养 ,为构建「健康老龄化」社会出一分力。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