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水中人参」:芡实 - 张宗康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6/05/2023

张宗康博士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

 

认识「水中人参」:芡实

 

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成熟种仁,因其果实上的花萼退化后形如鸡喙,遂有「鸡头米」之称。中医广泛用于治疗遗精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等疾病,民间自古亦有煮食芡实粥习俗,取其补脾固肾之养生功能,因此芡实有「水中人参」的美誉,无论食用价值还是药用价值都很高。


延年益寿
芡实超过70%为淀粉,易于被人体吸收消化,此外,芡实富含多种氨基酸,其配比合理、种类齐全,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远高于大豆和牛奶等优质营养品,同时含有大量对我们身体有好处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锌、铁等微量元素。现代医学研究已提出,芡实可用于胃黏膜损伤、糖尿病、脾肾阳虚、慢性肠炎、腹泻、中风后遗症、肾小球肾炎、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

 

芡实首载于《神农本草经》,味甘、涩,性平,入脾肾二经。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疗效。可有效缓解肾气虚、精关不固、遗尿、尿浊等,对于妇女的带多腰酸也有治疗作用。此外,芡实还能有效治疗夏天特有的食欲不振,开胃效果很不错,能帮助身体恢复元气。
芡实补肾效果强于山药,祛湿效果优于红小豆,镇静效果强过莲子,是健脾补肾、延年益寿的佳品。

 

健脾益气
食用方面,芡实可搭配莲子、燕窝、银耳、山药、白扁豆、百合之类的白色食物,用于煮粥或是煲汤都很合适。将芡实、茯苓、山药、粳米洗净,加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芡实茯苓山药粥。具有健脾益气、祛湿止泻功效,适用于泄泻、脘腹冷痛、食欲不振、倦怠乏力、面色晦暗等症状的人群。
或是将芡实、益智仁、大枣洗净,加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0分钟成益智仁芡实大枣饮。具有益气健脾、固肾功效,适用于成人夜尿频多或小儿尿频。须注意芡实要用慢火炖煮至烂熟,细嚼慢咽,方能起到补养身体的作用,一次不要吃太多。芡实性质比较固涩收敛,所以大便硬化者、本身上火厉害的人最好不要食用芡实,食滞不化者也应少服用。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