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中医饮食调护 - 陈诗雅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8/04/2023

陈诗雅博士

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高级讲师、注册中医师

 

产后中医饮食调护

 

女性从怀孕到生产,身体经历着急剧变化,由分娩后至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一般要6星期,这段时期称为「产褥期」,俗称「坐月子」。


产褥期护理相当重要,临床上遇到不少妈妈,因为产后忽略调理,导致体质转差,经常精神不振、容易生病,也有些妈妈能把握「坐月子」时机,调护得当,体质比以前更好。可以通过合适饮食来作产后调理。

多虚多瘀
产后体质特点可以概括为「多虚多瘀」,「虚」指的是气血虚及阴津虚;「瘀」则是指血瘀。针对「多虚多瘀」特点,产后饮食调护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忌寒凉生冷、肥甘厚味之食物
产后气血大虚,易受外邪入侵,进食寒凉生冷食物易损伤脾胃,除了可导致胃肠疾病之外,「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受损可加重本已是气血不足的情况,致使产妇体质转差。有些产妇因为产后体虚,坐月子期间食用过多补品,如:鹿茸、人参、花胶、炖鸡汤等等,反而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胃肠积滞、消化不良。要知道补品大多滋腻碍胃,产后脾胃运化能力减弱,虽有气血虚,却不宜进食太多补品。

二)产后饮食宜富营养而易消化
产后应该如何调补饮食?产妇可选择一些易消化而富有营养之食物,肉类的话,可选择蒸鸡、肉饼、蒸鱼等,配合饭或面,加入适量蔬菜,就已经是十分适合产后食用的菜肴。右上方表格介绍一款菜式供大家参考。
另一方面,产妇阴津多虚,常见口干、大便干结等,要喂哺母乳的妈妈或会有更明显津亏现象,因此,宜多饮用生津润燥的汤水,如木瓜鱼汤、章鱼莲藕鸡脚汤等。

 

猪肉木耳姜炒饭
材料:猪肉100g,木耳3朵,白饭1碗,姜适量。
做法:
1.猪肉切丝,以少许酒、豉油、糖、麻油、水拌匀,腌30分钟。
2.木耳浸泡后切成丝。
3.爆香蒜末,加入猪肉丝拌炒,再加入木耳丝炒匀,盛起备用。
4.姜切细粒,下镬爆香后加入饭,加少许盐拌炒。
5.加入猪肉丝、木耳丝炒匀即成。
功效:猪肉能滋阴润燥,益气健脾;木耳具活血补血作用;姜可袪寒;米饭益气补中,适合产后「多虚多瘀」状态。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