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 和中医药预防 - 林志秀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31/03/2023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院长及教授、注册中医师

 

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 和中医药预防

 

近年来不少心脑血管病,如脑中风、心脏病、高血压等,都有年轻化趋势。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性很大,心脏病和脑中风分别位列本港第二和第三位致死因素。由于香港人普遍工作繁忙,且较多在外用餐,心脑血管病年轻化更为严重。

 

加减法

如何有效预防年轻人患上心脑血管病呢?笔者建议用以下的加减法来进行:

加法,即多做对心脑血管健康有益的事情:1.坚持恒常适量的运动;2.保证充足睡眠和休息;3.坚持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还有适量谷物、鱼、肉、蛋、奶类等;4.保持心境舒畅,适当处理生活、工作压力。
减法,即避免导致心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1.不吸烟;2.控制体重,预防肥胖;3.控制血压在安全范围(140/90 mmHg)之内,避免高盐饮食;4.避免油腻饮食,将血脂控制在安全水平;5.不过量饮酒。

 

近几十年来,内地和香港地区对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病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尤其是对活血化瘀中药开展分子水平的研究,开发出不少有效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中成药。

 

中大中医中药研究所对丹参葛根复方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它能有效改善血管粥样硬化。

 

降脂养阴

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尤其是利用望舌和脉诊,结合西医的检查,可及早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采取相应干预措施。由于动脉硬化是心脑血管病发生之重要因素,因此预防和减轻动脉硬化可有效阻止心脑血管病出现。中医多以益气活血、降脂养阴的中药来预防,以下是一张预防动脉硬化的调理方:

 

西洋参、三七、丹参、山楂、铁皮石斛。

上述中药各等量,磨成细粉,每天取10克粉末加热水溶化一次服完或早晚分服。坚持服用可助推迟动脉硬化。在服用前最好咨询中医师意见。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