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与预防并重 中西医齐控制痛风 - 林志秀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03/03/2023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院长及教授、注册中医师

 

治疗与预防并重 中西医齐控制痛风

 

陈先生在农历新年期间与朋友聚餐,期间少不免大鱼大肉和饮酒助兴。结果在第二天发觉大脚趾的跖趾关节和脚背出现痛楚,自行使用药油和服用止痛药后都无法纾缓,于是就诊家庭医生。


西医诊断后认为陈先生是痛风发作,于是处方消炎止痛药和秋水仙碱控制病情。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与血液中尿酸盐过度积聚有关。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物,当体内尿酸增加,且身体无法将多余的尿酸排出,就会形成针状结晶堆积在关节,引致痛风发作。

痛风也可以导致痛风石或肾石,严重的会发展成慢性痛风关节炎或肾功能衰竭。

 

肝脾肾功能失调
中医认为痛风与脾胃和肝肾功能失调有关。脾胃功能不足会影响身体的吸收能力,当无法吸收的东西沉积在体内,就会造成痰浊、瘀血;而肝肾功能就与疏泄有关,当身体疏泄功能变差,容易导致经络受阻塞、气血不通,引起痛楚。因此中医会根据每个人的证型进行治疗,除了泄浊化瘀外,还会透过健脾、补肝肾的方法帮助病人加强自身调节功能,减少痛风发作机会。

预防和治疗对于痛风症病人同样重要,因此,患有痛风症人士除了须配合医生的治疗,平时更要控制好饮食,减少食用高嘌呤食物,另外还要增加水的摄取量和减少酒精摄入,再保持适当运动,这样才能够减少痛风发作。下方表格的汤水可纾缓痛风症状。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所现正进行一项内服中药治疗痛风病的临床研究,欢迎18至65岁曾有痛风病发作的人士参加,有兴趣者可扫描下方QR码报名,或致电/WhatsApp 6082 2583查询。

以上内容只供参考,如有疑问应咨询注册中医师。

 

赤小豆薏米瘦肉汤
材料:赤小豆30克、生薏苡仁30克、甘笋1条、粟米1条、瘦肉450克、陈皮半个。
做法:甘笋及粟米去皮洗净切件、陈皮浸软去瓢、瘦肉汆水洗净、赤小豆及薏苡仁洗净,所有材料加水2至2.5公升煲1.5至2小时即可饮用。
禁忌:孕妇忌用。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