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地区气候 与多发疾病 - 莫迪麟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03/02/2023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注册中医师

 

岭南地区气候 与多发疾病

 

2023年2月4日是本年立春之日,意味着温暖潮湿的天气渐渐出现。香港人对这种和暖潮湿的气候确实有点厌恶。事实上,古代医学家早就发现南方独有天气,并总结出南方人体质与好发疾病。香港位处中国南方,古代将香港列入南方或岭南地区,不止香港,岭南还包括了广东省、海南省及一部分广西省。

 

南方瘴气
古人认为,岭南地域不仅气候炎热,而且长年受偏东或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潮湿而多雨。《素问.异法方宜论》更提到:「南方者,天地所长养,阳之所盛处也。其地下,水土弱,雾露之所聚也。」岭南医家认为南方这种雾露有别于常,称之为瘴气。我们常说山林瘴气就是这个意思。
元代岭南医学著作《岭南卫生方》认为:「南方草木水泉皆禀恶气,人在其间,元气不固,感而为病,是为之瘴。」有没有发现,若果湿度较高,在户外或山上活动过久,总会觉得体力消耗大,容易感到疲倦,这就因为瘴气对身体的影响。外地人若初来岭南地区生活,通常身体很不习惯,饮食大便不调,皮肤鼻子出现不同程度疾患,这个情况《岭南卫生方》早已留意,认为:「外人之入南者必一病,但有轻重之异。若久而与之具化,则可免矣。」当居住日久,身体慢慢习惯了岭南气候,则相应疾患慢慢减轻。

 

独特饮食文化
岭南医家何梦瑶认为南方人:「人多中湿,肢体重倦,病多上脘郁闷,胸中虚烦,腰膝疼痛,腿足寒厥。」其中腰腿痛是古人留意到南方人常见的疾患,因此南方有不少医家研究出不同药油、药贴对应腰腿疼痛。而且岭南地区植物繁盛,草药资源丰富,因此形成岭南广东独有的饮食文化──煲汤、凉茶、药膳。

 

时至今日,岭南气候依然,但人的生活今非昔比,抽湿机、冷气大行其道。香港人亦不如以往,生活在山林之间、船舶之中。对于南方人的体质与好发疾病,亦有所改变,因此要医治好病痛,不单要考虑到岭南地区的气候变化,还要结合病者生活习惯,方能更针对生病之人,真正做到个体化治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