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与中医 - 孔庆瑜中医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1/11/2022

孔庆瑜中医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副讲师、注册中医师

 

艾与中医

 

艾为常见草药,生长分布广泛,平日行山时,在路旁也可以见到艾的踪迹。

当中,艾叶以湖北蕲州出产者为胜,称蕲艾。

艾性温,味苦、辛,具有独特芳香。

在客家地区,人们清明节前后常把新鲜采集的艾草加进糯米粉制作成艾草茶粿这款特有应节小吃,在春日潮湿天气中具有散寒除湿功效。

另外,俗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插艾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家家户户会把艾草挂于门前,艾的香气在5月炎炎夏日中不但可驱蚊蚁,更可除疫气。如《荆楚岁时记》记述:「五月五日,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

纯阳之物
《本草纲目》记载,艾为纯阳之物,可以回垂绝的元阳之气,灸之能治百种病邪。艾叶既可以内服,又可以外用。

中医临床上经常于处方使用艾叶,经过配伍来达到温经止血、散寒调经或安胎之效。艾外用则主要用作灸法,《扁鹊心书》云:「真气虚则人病,真气脱则人死,保命之法,灼艾第一。」指出艾灸在患者阳虚欲脱时能够回阳救逆,有着起死回生之功效,为中医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

艾灸看似容易,实质不简单。灸法所用的是艾绒,为艾叶的制品。刚采收的艾叶叫作鲜艾,经干燥后即为生艾。生艾存放一年后即为陈艾,陈艾经过反复晒杵、捶打、粉碎,筛除杂质后而得到的软细如棉之物,就是艾绒。艾绒可制成条状、柱状、粒状等不同形状,以适合不同治疗。

此外,在艾灸治疗时,选艾亦已有一定的要求。如《孟子》云:「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古人早就意识到艾灸所用之品要陈久者为佳。

《本草纲目》更记载:「凡用艾须用陈久者,治令细软,谓之熟艾,若生艾灸火,则伤人肌脉。」指出若以生艾进行灸法,其火力燥热,则容易耗伤津液,伤人肌脉,故进行艾灸治疗时,必须要使用火力纯净温和的陈艾。

保健养生
《扁鹊心书》:「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未得长生,亦可保百年寿也。」历代以来,艾灸养生常被推崇,甚至于海外推广发扬。
日本在二三十年代,就曾推动全民「保健灸运动」。

当时,结核作为日本的「国民病」,使日本医疗界束手无策。别无他法之下,日本推动了全民保健灸运动。没想到,这大大提高了日本国民的体质,纾缓了当时医疗压力,并解决了那时候的疫病大流行。

艾灸可以调整人体的阳气,属于温补,故此,尤其适合用于阳虚内寒人士。相反,对于实热证、阴虚发热人士,一般不适宜艾灸治疗。

转眼又入冬,冬季人体阳气潜藏,也是进补好时节。若你经常出现畏寒怕冷、手脚冰凉、神疲倦怠、腹痛腹泻等表现,不妨考虑一下艾灸,达到养生保健之效。虑一下艾灸,达到养生保健之效。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