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与茶文化 - 莫迪麟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7/10/2022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中医药与茶文化

 

茶有悠久的历史,由传统小杯功夫茶,到受年轻人喜爱的台式茶,饮茶文化似乎从未式微。茶在我们身旁时常出现,对很多人来说,茶就是解渴、提神,除此之外,很少人会认真研究茶文化,甚至对我们身体有何益处。

 

茶的研究博大精深,相传神农尝百草后,身中七十二毒,就是靠茶解毒,因此茶本身是具有一定的药性,适当地饮用时,对我们身体有很多益处。

 

茶,有时候我们又叫茗,事实上有分别,茶是指较早采摘的茶叶,茗是指较晚采取的茶叶。

 

《本草拾遗》曾经说过:「茶为百病之药」,有些药方会配以茶一同饮用,例如川芎茶调散,就是将药方磨成细末,以茶送药末,治疗风邪侵袭之头痛。

 

茶甚至可单用以作治疗,李时珍《本草纲目》就载一方:月经不通时,将少量砂糖加入茶之中,一晚后饮用,有通调月经之用。当然,茶疗是以中医学作为纲领,若有身体不适,请寻求专业中医师的意见。

 

那茶究竟有什么功用呢?《本草纲目》认为,茶,味苦甘,性微寒,有「利小便,去痰热,止渴,令人少睡,有力悦志,下气消食」之用。茶性属寒,有清热利尿解暑,亦有化食消滞之用,而且能清利头目,从而提升精神。

 

古人建议饮茶有两原则:一是「饮之宜热」,二是「宜少」,因为茶始终属寒性,不宜大量饮用;而热饮是减少其寒凉之性,若冷饮「冷则聚痰」,甚至认为「空腹最忌之」,即不要空肚饮茶,以免损伤脾胃。

 

用五行对应

茶总括来说是味苦甘,性微寒,但不同品种的茶具有不同偏性,我国大约有1000多种茶叶,若以五行对应茶叶颜色,大致可分为绿茶、红茶、黄茶、白茶及黑茶。绿茶属木,具有生发之性,因此清利头目之效较强,但其性稍寒,脾胃虚弱之人要慎用,绿茶代表有碧螺春。红茶属火,相对于其他茶来说稍温,能够帮忙脾胃运化,消食导滞。红茶代表有锡兰红茶。黄茶属土,甘缓性较强,有缓和中焦气机之用,黄茶代表有霍山黄芽。白茶属金,有降气之特点,其性亦如绿茶稍寒,有化热痰之用,白茶代表有银针白毫。黑茶属水,有滋润下行之特点,有生津消滞之用,黑茶代表有普洱茶。五色归类大致如此,但每一种茶的特性,还要结合产地、味道、烘焙等,不能一概而论。

 

抹茶与煎茶

近年香港人十分喜爱的日本抹茶与煎茶,亦源自中国茶道文化。抹茶也是绿茶一种,是用绿茶蒸青、冷却再烘干,并把茶叶研磨到极细幼。抹茶粉大部分是不溶于水的,因此看起来通常较混浊,这种茶其实跟唐宋年间盛行的点茶是一样的,都是茶叶与汁液一同饮。由于将全部茶叶都饮入,因此人体就会吸收了较多茶叶的寒性,所以常说抹茶很寒凉,就是这个意思。抹茶虽然源自于中国,但现在的中式茶反而较少磨成细末饮用,多以浸泡方式提取。日本的煎茶就相当于浸泡的中式茶。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