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脊柱侧弯? - 孔庆瑜医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4/10/2022

孔庆瑜医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副讲师

 

孩子患脊柱侧弯?

 

「站好!不要站得东倒西歪似的!」有些家长经常抱怨孩子站没站相、坐没坐相,懒洋洋似的。然而,这些孩子可能并不是故意,而是患上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
此症是一种常见于发育时期的脊柱病理状态,患者以女孩居多。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10万名13至16岁的青少年,就有2000至3000人患上该症。脊柱侧弯是指一段脊椎上下对线出现不正常的侧弯,形成「S」或「C」形的弯曲,此侧弯的角度称为Cobb's angle。若弯曲角度超过10度,则被定义为脊柱侧弯。每当谈及「脊柱侧弯」,普罗大众随即联想为因不良姿势所引致。事实上,医学界对自发性脊柱侧弯的成因不明,仅从临床收集数据得知有机会与遗传相关。而中医理论认为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脊柱侧弯为筋骨肌肉之病,多属先天禀赋不足,肝肾精气亏损,或后天失养,筋骨肌肉气血失和所致。


自我检测
脊柱侧弯会影响正常发育,孩子或会出现躯干畸形,影响外观,严重者更会影响心肺功能。现时,X光影像是量度脊柱侧弯严重程度最受认可的黄金标准。X光影像虽然快捷而且清楚,但是始终含有辐射,未必适合作恒常监测脊柱侧弯的程度。故此,以下介绍一些其他检查方法给大家参考。当中,大家可于日常生活中以外表观察及亚当式前弯测试法作简易脊椎侧弯的自我检测。
外表观察:脊柱侧弯的孩子会出现肩膀高低不一、左右肩胛骨不对称地突出、腰部两边弧度不对称、脊柱两边肌肉不匀称、盆骨倾侧、裤头位置高低不一等情况。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透过观察孩子的外表,察觉他们有没有脊柱侧弯的倾向。


亚当式前弯测试法:试验时,孩子要双脚并拢,直立站着,然后双手紧合,并且慢慢地向前弯曲至90度,状如鞠躬的姿势。过程中,孩子要保持膝盖伸直。观察者站在孩子后方,可沿水平面寻找孩子的躯干是否存在着不对称现象。如果孩子患有脊柱侧弯,脊柱会出现旋转的情况,使一侧的肩背部会比另一侧突出,形成外观的不对称。


以上两方法为评估脊柱侧弯可能性的简易之法,但较轻微的个案不容易被察觉。因此,要再进一步进行客观诊断,除X光影像外,超声波检查亦是另一方法。


超声波检查:这是通过分析超声波影像来估算孩子的脊柱侧弯角度,以评估它的严重程度。香港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利用超声波检查技术针对脊柱侧弯更研发了超声波扫描仪,与X光检查相比,此扫描没有辐射,更适合用作脊柱侧弯较频密的定期检查。


现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正进行一项以手法治疗青少年自发性脊柱驼背侧弯症的临床研究,项目获医务卫生局中医药发展基金资助。参与研究脊柱侧弯的患者不但可以接受定期超声波脊柱检查,更可接受中医教授进行的手法治疗以及由注册物理治疗师指导的特定性脊柱侧弯矫正运动。研究欢迎10至18岁患有脊柱侧弯的青少年参加。青少年成长变化甚速,脊柱侧弯亦有机会迅速恶化,直至发育完成后才会变得稳定,因此,他们需把握黄金治疗期接受定期检查及治理。有兴趣者请WhatsApp 3943 3442与研究员查询,或于这连结登记:https://forms.gle/7xQzJHc6hiGFBbtr9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