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西瓜霜 - 莫迪麟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2/07/2022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注册中医师

 

神奇西瓜霜

 

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近日确诊病例有上升趋势,情况令人忧心。新冠病毒常引起上呼吸道不适,其中以咽痛最为多见。患者常见咽痛如刀割、火灼样疼痛,吞咽时会加重,即使高热已退,但咽痛常常绵延不断。


中医师在医治咽痛时,会根据辨证论治处方内服中药,常有可观疗效。除内服中药外,其实亦有不少外用中药可以治疗咽痛,西瓜霜就是其中一种。

 

清热解毒
西瓜霜是有趣的外用中药,它是一种由西瓜与芒硝加工后形成的白色粉末。古代用法是把西瓜霜吹至咽部,以缓解咽喉部不适。西瓜霜看似是一种民间偏方,实际上最早可见于清代顾世澄的《疡医大全》,用于医治「双蛾喉痹」,类似现代之咽炎与扁桃腺炎。顾世澄还注明此方可用于「命在须臾」,即患者呼吸困难、窒息等情况亦可使用,体现其特别疗效。

 

西瓜霜以西瓜及芒硝作为原材料。西瓜具有清热消暑之作用,古有「天然白虎汤」之称。西瓜皮是常用的中药材,名为西瓜翠衣,性味甘凉,有清热止渴、利小便之用。芒硝是天然十水合硫酸钠结晶体,性味咸寒,有泻下软坚、清热之用。

 

西瓜与芒硝药性缓慢地结合,形成具有软坚散结、清热解毒的西瓜霜。临床上除用于热性咽炎、扁桃腺炎外,还可用于热性口疮、牙龈肿痛、齿衄等疾病。现代药理研究指出西瓜霜对变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链球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做法复杂
究竟西瓜霜是如何制造出来?西瓜霜有3种制造方法,第一种源自于《疡医大全》,先准备好一个大瓦煲,然后拣选一个比瓦煲小的西瓜,切开西瓜顶部,把西瓜肉挖去,然后加入芒硝,再将西瓜原皮盖上,用竹签固定,把整个西瓜放入大瓦煲,外用泥土及胶条封好,一段时间后,瓦煲外就会出现薄薄的白色粉末,小心收集好粉末,这就是西瓜霜了。

 

第二种制法是将切好一片片西瓜连皮肉,然后按照一层西瓜皮肉一层芒硝填满瓦煲,盖好封存,西瓜霜也会慢慢出现在瓦煲外。

 

第三种制法是简化版,不须用瓦煲,直接把西瓜挖空,加入芒硝,用竹签固定,一段时间后,西瓜霜也会出现在西瓜外皮。

 

西瓜霜的做法颇为复杂,而且等待造霜的过程漫长,但对于由热邪引起的咽部疼痛,实有明显的缓解作用。不过,现时西瓜霜的使用方法与古时已有很大改变,现代多把西瓜霜先加水调服,或制成喷雾喷于咽喉部、口疮、牙肉等位置,避免直接吹至咽部,引起其他肺部问题出现。

 

西瓜霜用途虽多,但「是药三分毒」,运用时必须严格遵守中医的辨证论治原则,方能有效。如市民有任何不适,不应自行购买中药或中成药治理,建议寻求专业中医师医治。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