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慎防晒伤 - 林志秀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6/06/2022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及教授、注册中医师

 

夏日炎炎慎防晒伤

 

俗语说「食过五月糭,寒衣收入栊」。踏入农历五月份,天气益发炎热,位于中国南方的香港,日晒时间很长,阳光猛烈,尤其是中午时分,烈日当空,紫外线强度「爆表」。在户外工作和运动的人士,若稍长时间(半个小时)暴露在阳光下,而不做足防晒工夫,便非常容易出现皮肤晒伤,即医学上所说的「日旋光性皮炎」和中医学里的「日晒疮」。


皮肤晒伤是由于阳光中的中长波紫外线过度照射所引起的皮肤光毒性反应,一般以盛夏为多发季节。本病的临床表现以皮肤损害的症状为主,包括暴晒部位皮肤出现大片红斑,或夹有丘疹,甚至皮肤肿胀,起水泡。皮损部位有明显烧灼和痛痒感,且触痛明显。这些症状可在暴晒后12至24小时内便可出现,一般持续5至7天。严重皮肤晒伤者还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口干欲饮、大便干硬、小便短赤等全身症状。此后红斑痛痒多逐渐减退,皮肤出现大量鳞屑和脱皮,皮肤色素也会加深而成棕褐色,而加深的色素需经数个月才可逐渐恢复原来的肤色。根据患者的暴晒史和皮损表现,对皮肤晒伤的诊断并不难。

 

各项预防措施
以下措施有助于预防皮肤晒伤:1.立夏之后,日间阳光猛烈,紫外线特别强,出门或进行户外活动时需做足防晒工夫,如穿长衫长裤,戴防晒眼镜和外涂防晒霜,以SPF50+为佳。2.若不慎被晒伤,可尽快且频繁地用新鲜芦荟汁或富含芦荟汁的护肤产品外敷日晒处之皮肤,可起到很好的清凉消炎作用,减轻皮肤炎症和红肿痛痒等症状。3.暴晒后要多进食清凉食物,包括新鲜蔬果(如奇异果、苹果、橙、西红柿、木瓜、火龙果)和绿茶、菊花茶等,有清热解毒利湿的效果。同时尽量避免食用具有光敏性食物(即能增强皮肤对日光照射的敏感性,降低皮肤的抗晒功能的一类食物),如柠檬、无花果、芒果、菠萝、苋菜、芹菜、菠菜、香菜(芫荽)等。4.中药补骨脂、白芷、独活、天竺黄等含有强力光敏化学成份(即能增加皮肤吸收紫外光的作用),服用含有这些中药后,要避免晒太阳,以免皮肤严重晒伤和皮肤色素加深。5.暴晒后可饮用以下简便汤水,对减轻皮肤晒伤的症状也有一定帮助:绿豆100克,薏苡仁100克,白茅根50克,菊花30克,清水2.5升,煮滚一小时,加少量片糖调味,取汁代茶频饮。

 

服中药助康复
中医认为日晒疮是由于身体感受阳光热毒之邪所致,红肿热痛痒等症状乃热邪内炽、肌肤蕴毒的外在病理表现。病情严重者,可结合中医药治疗以改善症状,加快痊愈。针对本病明确的病因病机,治疗上可采取清热凉血、养阴利湿的方法,方用黄连解毒汤合犀角地黄汤加减化裁。以下是笔者用于治疗日晒疮急性炎症期的处方,供读者参考,患者欲用中医药治疗,建议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黄芩8克,黄柏8克,银花10克,连翘10克,菊花10克,水牛角25克(先煎),生地黄25克,玄参12克,赤芍10克,丹皮10克,北沙参10克,麦冬12克,白鲜皮10克,蝉蜕6克,冬瓜子20克,薏苡仁20克,甘草3克。

 

服用方法为每日一剂,翻煎,早晚分服。根据笔者经验,采用中药内服,可较好减轻日晒疮的临床症状,加速皮损症状康复。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