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湿气 - 张宏伟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7/05/2022

张宏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副研究员、注册中医师

 

重新认识湿气

 

今年入夏以来,香港多霪雨霏霏,我们会感觉环境中到处都是湿乎乎的,很多人会买些祛湿的草药或食品来煲汤饮。平日,若感觉浑身困顿、身体发沉、四肢酸楚或者无力、大便黏滞、舌苔厚腻等情况,很多人也会说,体内湿气太重,要煲些祛湿的汤水来饮。

那么这些所谓湿气到底指的是什么?多雨天气带来的外界环境之湿,和人体内之湿气是一回事儿吗?

 

内外有别

先说,外界环境之湿,属于中医说的外感邪气之一,可以来源于天气、地理环境等肉眼可见或可感知的水湿之气,外界湿气侵入人体,导致的常见病有风湿感冒、便溏、腹泻,出现头痛、肢体困重、舌苔白腻等症状,湿气伤人日久,着于肌肤甚至筋骨,会导致肌肉麻痹、筋骨疼痛或者关节变形等所谓风湿病。所以,湿气伤人于无形。对于外感之湿气,在早期我们可以服用一些具有祛湿、利湿作用的中药或食品,比如赤小豆、茯苓、白扁豆、冬瓜皮、薏苡仁等,可以有助于及时祛除外来之湿气。

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说的人体之湿气,跟这种外感之湿是有根本不同的。平时感到身体困重、乏力、思睡、大便黏滞、舌苔厚腻等情况,一般属于中医「内湿」的范畴,这种湿气对人体表现类似于感受外湿,但是这种湿气很难用简单祛湿、利湿药来祛除,这是因为「内湿」反映了体内气机瘀滞、经络不通的一种类似氤氤氲氲而又纠结不通的状态,这时候必须先疏通经络、调畅气机,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内在湿气。这就好像一间被湿气浸润日久的老房子,家具被褥等等都变得潮湿甚至发霉,这时候除湿气,不是简单排掉水湿、擦干水份所能做到,首先要打开门窗通风,再引入阳光暴晒,则湿气可除。所以,这时候中医治疗会采用多种不同的药物组成复方,来调理气机、疏通瘀滞、祛除湿邪。

 

调畅气机

由于缺乏运动、多思虑、情绪紧张等会影响人体气机流通,因此现在这种因为体内气机瘀滞后形成的内湿非常多见,这种体内的湿黏之气,不是用茯苓、赤小豆、薏苡仁这种利湿作用的药物可以祛除的,而且这些虽可做食品,但通性较大,久吃会泄气伤人。日常生活中,根本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加强运动、改善情绪、减少思虑。
有的人自觉身体疲乏、肢体困重,便自认为是体虚、气血不足,而去寻求补品的帮助,比如六味地黄丸、人参、鹿茸、虫草等等。这些补益之品非但不能很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身体气机瘀滞的状态。所以,「内湿」当重在调畅气机,坚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保持良好情绪,同时,及时消除外来湿气的影响,日常注意避免淋雨和涉水,不要住在地下室或睡在地板上,洗完澡或头发之后及时擦干等等,方能真正保持健康、祛除湿气困扰。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