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美容 - 符文澍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01/04/2022

符文澍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客座副教授、注册中医师

 

饮食与美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摄取营养、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不可缺少的物资。正常饮食是人体维持生命活动之气血津液的主要来源之一。

饮食食物靠脾胃消化,若饮食失宜,饥饱失常,则首先损伤脾胃,导致脾胃的腐熟、运化功能失常,产生种种病变;若食滞日久,或腐熟、运化功能久不得复,又可聚湿、生痰、化热,或变生其他许多疾病,从而影响人体的形体、容貌和健康。

 

过饥和过饱

饥饱失常即指饮食明显低于或超过本人适度的饮食量。前者称为过饥,后者称为过饱。正常饮食,应以适量为宜,若饥饱无度,均可发生疾病。

暴饮暴食、过饱,则饮食摄入过量,超过脾胃的运化、吸收和消化能力,则可以导致饮食积滞、脾胃损伤,出现脘腹胀满、嗳腐吞酸、厌食、吐泻等消化不良症状,以及肥胖、头昏不清、皮肤粗糙等症状。

过饥则摄食不足,气血生化之源缺乏,气血得不到足够的补充,久之则气血衰少、正气虚弱、抵抗力降低,出现消廋、面色萎黄或苍白、皮肤干燥灰暗缺乏光泽、毛发干枯无华容易脱落、全身乏力、心悸气短等症状。

食物同药物一样,也具有寒、热、温、凉四性,以及酸、苦、甘、辛、咸五味,具有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作用。人体所需的营养成份是多方面的,故只有适当调节饮食,才能使人体获得所需要的营养。若饮食偏嗜,则可导致人体阴阳失调,机能偏颇,影响美容。

 

五味入五脏

五味,代表多种饮食物的丰富味道。人体的精神气血都由五味所资生。

五味与五脏,各有其亲和性,如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如长期嗜好而多食某种味道的食物,不食或少食某些味道的食物,就会使五脏功能偏盛或偏衰,久之可损伤内脏,发生多种病变。

《素问.五脏生成篇》曰:「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 (月刍) 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

如过嗜酸味,则易生龋齿、牙黑、牙松、齿脱;久嗜苦味,则伤阳败胃,致面色 (白光) 白、口唇不华、四肢不温;过食甘味,则易生痰湿,而见形体肥胖、皮肤油腻、面垢眵多、易生痤疮;久嗜辛辣,则易致胃肠积热,湿热内生,出现腹胀、便秘、酒渣鼻、皮肤瘙痒;过嗜咸味,可使肤色暗沉、皮肤粗糙。

由于食物具有寒热温凉不同的性质,若偏嗜寒热,可导致人体阴阳失调,发生某些病变。过食生冷寒凉之品,可损伤脾胃之阳气,而致寒湿内生,出现腹痛腹泻、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等症;偏嗜辛燥温热之物,则损伤脾胃阴液,导致胃肠积热,发生口臭、便秘、痤疮等症。

 

因此,要想容光焕发、青春常驻,就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调节饮食做起。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